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琵琶鼠肆虐埤塘 桃園市長:聘請專家防治

俗稱垃圾魚的琵琶鼠,由於沒有天敵,已經對原生魚種造成浩劫。(記者謝武雄攝)

俗稱垃圾魚的琵琶鼠,由於沒有天敵,已經對原生魚種造成浩劫。(記者謝武雄攝)

2020/09/11 20:39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議員周玉琴今天總質詢時呼籲市府重視外來魚種肆虐埤塘,對本土魚種造成生態浩劫,她還將俗稱垃圾魚的「琵琶鼠」帶來議事堂並指出,5甲地面積池塘竟然撈出3、4000斤「琵琶鼠」;市長鄭文燦認為事態嚴重,同意聘請專家研究如何防治外來物種。

農業局漁牧科長高明.帕桑表示,「琵琶鼠」原產自南美洲,當初是業者引進做為清理水族箱底部水藻、排泄物、死魚腐屍之用,俗稱「垃圾魚」,之後遭棄養;由於「琵琶鼠」幾乎沒有天敵,這幾年出現最多的地點就是埤塘,主要原因為「琵琶鼠」喜歡污濁環境,埤塘水流較少,也成為「琵琶鼠」的最愛。

高明.帕桑說,「琵琶鼠」在埤塘屬於底棲魚類,專門吃水底的水藻、排泄物、死魚,雖然不會主動攻擊魚類,但魚交配後產生魚卵下沉後會被吃掉,因此,長期以來也會影響台灣原生種魚類生態。

一般養殖業者2、3年就會放水清理魚池,此時因為中、上層經濟魚種大多被打撈完畢,所以底層打撈起來的幾乎都是「琵琶鼠」,藉由清池的手段達到防治目的;對於「琵琶鼠」防治,目前地方並沒有特別好的方法,類似情況也向中央反映,中央並委請學術單位進行研究。

周玉琴說,「琵琶鼠」生命力及繁殖力很強,桃園市河川溪流及埤塘到處可見其蹤跡,目前已經到氾濫成災地步,威脅本土魚種生存及經濟甚鉅,尤其是養殖埤塘,最近已經發現琵琶鼠反客為主情形,農民清理池塘打撈上來的幾乎都是「琵琶鼠」,5甲地面積池塘大約可以撈起3、4000斤「琵琶鼠」,問題相當嚴重。

周玉琴表示,埤塘養殖業者向她陳情,琵琶鼠外殼相當硬,容易造成養殖草魚、鰱魚受傷,不僅容易死亡,即使勉強打撈販賣,也因為遍體鱗傷賣相差、影響價格,由於琵琶鼠沒有天敵,也會搶食飼料,讓飼養的魚類長不大,影響相當深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