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行社門市頻關閉 觀光局長張錫聰:因應產業結構變化做調整

觀光局長張錫聰(左四)表示,這波旅行社門市關閉潮是因應產業結構所做的調整。(記者蕭玗欣攝)

觀光局長張錫聰(左四)表示,這波旅行社門市關閉潮是因應產業結構所做的調整。(記者蕭玗欣攝)

2020/09/07 15:24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疫情海嘯來襲,近日多家大型旅行社實體門市爆發倒閉潮,其中旅遊業龍頭雄獅旅遊今年就關閉約30家實體門市,預備轉型。交通部觀光局長張錫聰表示,因為疫情影響,國內旅行社業務轉趨國內旅遊,而國旅消費習慣與國外旅遊不同,加上網路消費成趨勢,這是業者針對產業結構變化所做的調整(指關閉門市),但倒閉指的是公司註銷、遣散員工,這類型情況不算倒閉。

交通部觀光局長張錫聰表示,旅行社實體門市關閉與整個產業結構調整有關,因為國境未解封,旅行社全都轉型投入國旅市場,不管大型、中小型旅行社都把原先的出國旅遊業務推向國內旅遊,而國旅訂購跟交易習慣跟出國旅遊不同,因此業者在實體門市經營就會做出調整。

張錫聰表示,近年來線上消費已成趨勢,很多民眾以不需要實體門市,實務店面功能多為品牌廣告及展示服務,本可彈性增加或減少實體店面,另對業者長期經營而言,也可利用強化線上服務,以取代實體門市功能。他認為,這波旅行社實體門市關閉潮是業者為因應產業結構變化所做出的調整,但不能說是倒閉,因為倒閉是指公司經營不下去、遣散員工。

此外,據觀光局統計,今年統計至8月31日止,共有18家旅行社申請停業,30家解散,總家數佔旅行社比例約1.5%,超越去年及前年度數字。

張錫聰表示,觀光局當然不希望業者收攤,而是希望可以多轉型,增加競爭力,在新的市場環境下求生存,政府也會伸出援手,不只給予紓困、振興,也會提供轉型輔導。

張錫聰表示,接續要推出的紓困3.0措施,相關經費還在立法院審議,並排入優先議程,目前交通部已提前受理業者申請,待立院審議通過後,就能立刻進行撥款作業,至於撥款時間點仍要看立法院通過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