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嘯第一排」挺不住了! 旅行社實體門市掀倒閉潮

受疫情影響,易遊網位於台北市民權東路與敦化北路口的門市悄悄熄燈。(記者蕭玗欣攝)

受疫情影響,易遊網位於台北市民權東路與敦化北路口的門市悄悄熄燈。(記者蕭玗欣攝)

2020/09/06 21:2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難以想像,為降低營收衝擊,旅行社近期掀起實體門市倒閉潮,雄獅旅遊光是今年就關閉約30家實體門市,易遊網全台17家門市就有7家關門大吉,業者坦言,仍在評估關閉更多門市。

疫情海嘯全面席捲觀光旅遊業,雖政府砸下上百億推出一波波紓困振興方案,但日前觀光局宣布無限期暫停旅行團出入境,業界多持悲觀態度;據觀光局統計,107年共有8家旅行申請停業、49家解散,108年增加到18家申請解散、25家停業,今年才統計至8月,就有18家申請停業,30家家解散,總數達48家,超越去年及前年全年度數字。

除了裁員、減薪自救,甚至悄悄熄燈,近來也可發現,許多大型旅行社忍痛關閉實體門市,展開大規模瘦身。

雄獅旅遊因應後疫情時代採「降實提虛」策略,原先約有80家實體門市,目前僅剩約50家,雄獅表示,無論哪家旅行社都想撐過這波疫情,其中能做的就是降低實體所帶來的成本,且國旅旅客單價低,若都靠實體門市銷售,營收無法負擔高額的門市租金。

雄獅坦言,今年仍會持續關閉實體門市,過往傳統門市多坐落於具有流量、一線黃金店面,主要以產品販售為主要任務,但國旅產品交易金額低,大多國內票券都透過網路完成交易,實體門市功能性不大,將逐漸精簡,取而代之的是以交通樞紐或熱門觀光景點為門市新主要據點,設立新型態旅遊服務門市。

雄獅說,新型態門市除了做銷售,也兼具旅遊服務中心功能,無論人力、據點數量都將比現有實體門市規模來的大,舉例來說,傳統實體門市人力編制約8人,新型旅遊服務門市可能達30人以上。旅行社一方面做精實計劃,進行改革的同時也在思考新的營運模式。

易遊網全台17家自營實體門市已有7家收攤,易遊網表示,公司有9成產品銷售來自線上,實體比例不大,加上疫情影響門市來客數,公司規劃全力轉戰數位,像是易遊網APP今年已衝到150萬下載人次,至於實體門市將朝加盟方式,協助在地旅行社轉型、發展多樣化國旅產品。

東南旅遊表示,目前桃園以北地區20家實體門市,包含松山、大直、永和和正義門市今年下半年起陸續租約到期,公司決定不再續約,工作人員除被派到其他門市,據了解,更多的是業務人員因完全無業務可談,只好自請離職,公司則遇缺不補。

東南透露,自疫情爆發後,全台門市週末以不營業,盼降低成本支出,5月後因國旅市場恢復,目前已有3分之1門市陸續恢復週末營業,著重在地經營,針對周邊鄰里、宮廟活動等旅遊做加強。

今年7月才丟出裁員震撼彈的五福旅遊,今年全台23家實體門市中,已陸續收掉營收表現不佳的雙北、台中3間門市,五福表示,現在消費者習慣透過網路訂購,預計後面仍會持續進行縮編計畫。

有業者以自家旅行社為例,指出過去出境旅遊營收占比8到9成,國旅業績占2成,雖然現在國旅市場恢復得不錯,比例提高至3成,還是很難彌補剩下7成的國外旅遊。(9/7 10:05更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