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女中宿舍加裝人臉辨識 校方:尚未啟用

台中女中傳女宿舍新學期引人臉辨識門禁,校方強調,未來一定會取得共識後才會啟用,請學生及家長放心。(江肇國、賴佳微服務處提供)

台中女中傳女宿舍新學期引人臉辨識門禁,校方強調,未來一定會取得共識後才會啟用,請學生及家長放心。(江肇國、賴佳微服務處提供)

2020/09/03 13:31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民進黨台中市議員賴佳微、江肇國今日聯合指出,接獲民眾陳情指台中女中宿舍這學期加裝人臉辨識系統做點名門禁機制,學生若不願意配合將無法入住宿舍,質疑侵犯學生隱私。

台中女中校長洪幼齡指出,2年前著手規畫加強女宿門禁管制系統,設有人臉辨識機器,但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加上尚未取得學生及家長共識,校方目前完全未使用該該系統的計畫,不知質疑從何而來;她強調,未來一定會取得共識後才會啟用人臉辨識系統,請學生及家長放心。

包括賴佳微、江肇國今質疑,女中女宿引進人臉辨識系統進入校園是否有與學生及家長經過討論?身為主管機關的台中市教育局是否知道此事?議員們並表示,如果沒有充分的讓孩子與家長了解這項技術可能帶來的疑慮,就不應該讓學生承擔這樣的風險,也不應該侵害孩子的隱私權。

兩人指出,過去台北市在北一女中等4校曾有意推行運用這套系統,因學生及家長認為有侵犯隱私權的疑慮而暫緩,沒想到台中女中也引進使用,市府對此應該做一個完整的說明。

洪幼齡校長說,目前約有200名學生住宿,均採學生幹部人工點名門禁管理,學校約在2年前確曾評估引進數位科技加強女宿管理機制及效率,曾討論過採刷卡制,但考量學生若卡片遺失恐被盜用,有安全隱憂,後引進人臉辨識系統機制,去年底驗收時因辨識效果不佳,曾請學生參與測試。

洪幼齡指出,她是去年8月上任,該系統在之前已決定建置,僅在去年底做過驗收測試,但僅做測試未曾正式啟用,今年又因有武漢肺炎學生進出戴口罩,不利系統辨識,加上校方尚未取得學生及家長同意,校方更無啟用計畫,這學期根本未使用該系統,不知議員所指為何。

洪幼齡強調,未來若要使用,一定會取學生及家長同意及共識後再進行,請大家放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