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入境採檢新方式 吐一口「深喉嚨唾液」免插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新的入境採檢方式,只要吐一口「深喉嚨唾液」即可完成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採檢。(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新的入境採檢方式,只要吐一口「深喉嚨唾液」即可完成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採檢。(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2020/08/30 10:59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新的入境採檢方式,只要吐一口「深喉嚨唾液」即可完成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採檢,不需要再用長棉籤插喉嚨。

指揮中心公布「唾液採檢流程」,分十個步驟,由入境的旅客自行吐出唾液,再交給採檢人員。關鍵在於做清喉嚨的動作、清出咽喉處唾液,緊閉嘴唇使唾液分泌,並停留在口腔內約1分鐘,最後吐出1到2毫升唾液到檢體盒子內。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從7月起針對入境需採檢者會同時做咽喉拭子和深喉唾液檢驗;結果顯示,深喉唾液敏感度高於咽喉拭子。經專家會議評估後,認為機場採檢用深喉唾液就足夠,包括日本、香港也採用深喉嚨唾液採檢。

以往的採檢方式是做咽喉拭子採檢,但要用長棉籤深入喉嚨,需有醫護人員在場,此方式被採檢者也會非常不舒服。

新方式「深喉嚨唾液」讓受檢者只要到獨立空間、在機場檢疫人員全程查看下,將口水吐到採檢盒中即可,民眾免受插喉之苦,醫護也不須長駐機場。

莊人祥補充,以桃園國際機場為例,在7月2日到8月24日期間,對1226名旅客同時採集「深喉唾液」與「咽喉拭子」檢體及送實驗室進行核酸檢測,其中深喉唾液與咽喉拭子檢體皆陽性計12人、深喉唾液為陽性但咽喉拭子為陰性計8人、深喉唾液為陰性但咽喉拭子為陽性計4人、兩者皆陰性計1202人;經分析統計兩者檢驗結果一致性高。由於未定義黃金標準,故不特別計算敏感性。

指揮中心說明,機場入境旅客「深喉唾液」採檢陰性的旅客,於入境檢疫14天期間,若症狀未改善或持續,依現行作業將被通報及再次採檢,不會影響防疫安全。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