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豬牛開放》陳吉仲:國人吃到進口萊豬機率僅0.286%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明美豬美牛開放議題。(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明美豬美牛開放議題。(記者簡惠茹攝)

2020/08/28 16:55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天宣布根據國際和標準和科學證據,將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容許值並開放30個月齡以上美牛。對於食安疑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政府將要求所有消費通路強制標示進口產地,國產或進口一目瞭然,國產豬肉更是100%不含萊克多巴胺。

陳吉仲今天下午表示,為因應後疫情時代的國際經貿戰略及美中貿易戰下的台灣經濟安全,在保障食安和提升國產的前提下,依循國際標準訂定豬肉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這是一個必須面對的議題,因此在總統及行政院長的指示下,跨部會對於相關的安全評估與配套措施,都已經準備好了。

陳吉仲指出,與國際接軌才能為台灣爭取更多國際盟友並走向全世界,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已經針對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訂出了標準,世界上大多數的國家,包括CPTPP的會員國澳洲、紐西蘭、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香港、越南,以及我國最主要的貿易競爭國日本、南韓,都已依據國際標準開放,我們不能沒有科學理由拒絕接受國際標準,否則台灣將被世界孤立,與各國的自由貿易協定也將遙遙無期。

陳吉仲表示,而且台灣是一個自由開放的島國,我們必須廣泛地參與各種國際貿易協定,才能推動經濟發展並保障經濟安全,在蔡總統的領導下,台美關係來到史上最好,我們必須證明自己有能力履行國際的標準,才能重啟台美經貿談判,甚至進一步爭取更多的國際經貿夥伴。

不用擔心食安問題

對於食安疑慮,陳吉仲說,目前萊克多巴胺在國際上已經有公認的安全標準,在嚴謹的風險評估以及世界上許多先進國家的驗證下,已經可以確認只要符合國際標準,就不會有任何的食安疑慮,舉例來說,在CODEX的容許量下,一般人要吃超過33塊200公克的肉排,而且要每天連續吃5到10年,才「有可能」會超標,我們在國內標準的訂定上,也會嚴格遵守CODEX的容許量,國人不用擔心任何食安問題。

強制標示進口產地

陳吉仲強調,政府將會要求包括超市、大賣場、餐廳、便當店、小吃店、傳統市場、攤販等等所有的消費通路,不論是生鮮、加工或是餐飲食品,都必須強制標示進口肉品的產地,我們會讓消費者可以簡單、清楚地辨認,消費的到底是進口豬肉,還是100%不含萊克多巴胺的國產豬肉。

陳吉仲說明,而國人吃到進口萊豬的機率微乎其微,目前台灣國產豬肉的自給率高達9成以上,進口豬肉只佔1成,因為國人的飲食習慣,偏好溫體肉不愛冷凍肉,且目前我國的進口豬肉以加拿大為大宗,西班牙次之,美豬僅占進口量的13%,且美豬使用萊克多巴胺的比例僅有22%,加拿大、西班牙等外銷豬肉均未使用,換句話說,國人吃到進口萊豬的機率僅有0.286%,另外國人愛吃的豬肝、豬腎、豬肺,完全沒有從美國進口。

國產豬肉100%不含萊克多巴胺

至於台灣豬飼養過程目前未使用萊克多巴胺,陳吉仲表示,未來也會繼續維持這樣的做法,農委會也保證未來不會核准任何萊劑在國內使用或上市,只要消費者認明國產,就是100%不含萊克多巴胺的高品質豬肉。

提撥至少100億成立養豬產業基金

針對國內養豬產業提升,陳吉仲表示,為了協助國內養豬產業向上提升,國家決定提撥至少100億元,成立養豬產業基金,確保國內的毛豬拍賣價格維持在一定水準,同時我們將推動豬隻死亡強制保險,政府全面增加保費補助至少1成,500頭以下養豬場更會全額補助,降低豬農的經營風險,我們也會投入更多預算,協助豬農提高育成率、升級現代化養豬場等,最後我們還會有一系列的外銷獎勵措施,要讓台灣豬到全世界打天下,進軍全球。

陳吉仲最後表示,2002年台灣加入WTO,台灣農業經過一連串的升級轉型,現在台灣豬不但沒有消失,反而打敗了進口豬,在國內擁有超過9成的自給率,在脫離口蹄疫疫區的現在,更準備邁向全世界,台灣作為國際社會自由民主陣營的一員,必須勇敢與國際接軌,才能爭取更多國際認同,創造我國在國際社會更大的活動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