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敵少子化、疫情雙重打擊!麻豆「新生代舞蹈團」9月熄燈

麻豆新生代舞蹈團對推廣台灣傳統藝陣保存與再造付出貢獻。(記者楊金城攝)

麻豆新生代舞蹈團對推廣台灣傳統藝陣保存與再造付出貢獻。(記者楊金城攝)

2020/08/27 17:51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創立49年,知名的台南麻豆新生代舞蹈團,因少子化,學員銳減,加上疫情衝擊造成演出少了8成,新生代舞蹈團和新生舞蹈運動館將在9月吹熄燈號,8月30日在新生舞蹈運動館將舉辦告別演出《我的舞蹈秘密日記》。

新生代舞蹈團第二代團長陳建良今天說,這是痛苦的決定,他和雙親討論後,決定舞蹈團9月解散,舞蹈運動館停業。

學員和表演藝術界發起挽留,勸說不解散,先緩口氣再說,陳建良表示,先暫停舞團演藝,重新思考未來的方向。

新生代舞蹈團前身是新生舞蹈社,師承名師蔡瑞月,由陳建良的母親郭玉秋在49年前創立,演出和創作戲碼受到觀眾歡迎,更培育出無數舞蹈和演藝人才。

陳建良在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劇場藝術學系畢業後,接下媽媽的棒子,帶領新生代舞蹈團並經營新生舞蹈運動館。

新生代舞蹈團團員都是舞蹈相關科系畢業,舞藝專精,舞團在2003年將麻豆地區特有的民俗十二婆姐陣推上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演出舞台,造成轟動。

舞團此後致力推廣台灣傳統藝陣保存與再造,包括十二婆姐陣、跳鼓陣、電音三太子、八家將、鼓術、桃花過渡等藝陣,在學術研討、實作教學、傳藝保留、創新藝陣、文化交流、劇場化陣頭,舞團貢獻傑出。

但碰上少子化也沒轍,陳建良說,除了舞團經營,也招收學生教學,學員數最多時近300人,到如今只有22人,而今年疫情衝擊,原本每月至少15場表演,只剩3、4場支撐,入不敷出,每月虧損。

陳建良感慨說,舞團長期深耕地方文化與傳統藝術,卻未獲大眾認同,因此萌生退意,將重新思考未來的方向。

麻豆新生代舞蹈團為告別演出加緊排練。(記者楊金城攝)

麻豆新生代舞蹈團為告別演出加緊排練。(記者楊金城攝)

麻豆新生代舞蹈團為告別演出加緊排練。(記者楊金城攝)

麻豆新生代舞蹈團為告別演出加緊排練。(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