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道9大路段風雨霧即時資訊預警 最快年底上路

高公局表示,國道在固定路段設有風力偵測器、濃霧偵測器,一旦風力及能見度達到標準就會啟動CMS顯示「前方強風請小心駕駛」、「天候不佳」等警語。(資料照)

高公局表示,國道在固定路段設有風力偵測器、濃霧偵測器,一旦風力及能見度達到標準就會啟動CMS顯示「前方強風請小心駕駛」、「天候不佳」等警語。(資料照)

2020/08/16 12:36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梅雨季、颱風季時經常可見國道車輛不堪強風豪雨發生翻覆事故,為降低國道駕駛風險,交通部高速公路局與中央氣象局合作在國1、國3、國5等9大路段建置風雨霧氣候偵測站,平均5到10公里就有1個偵測站,並在強風豪雨及濃霧發生時,以高速公路交通資訊顯示板(CMS)示警,提供用路人即時路況天氣。

高公局表示,國道在固定路段設有風力偵測器、濃霧偵測器,一旦風力及能見度達到標準就會啟動CMS顯示「前方強風請小心駕駛」、「天候不佳」等警語。

據了解,高公局現有的偵測器只能針對大範圍做觀測,當用路人看到警語時,往往早已身處強風豪雨當中,而氣象局氣象站數量多,又佈有雷達、觀測器,可以精準算出每公里的氣象資訊,再將資料傳至高公局做CMS資訊發布,提供用路人更精準的資訊。

針對強風觀測,高公局在北區的國1五楊高架、國3關西到龍潭75K處、國5蘇澳路段;中區國3和美路段、國3高屏溪斜張橋建置偵測器。針對濃霧觀測,則在北區的國1五楊高架、國3關西到龍潭75K處;中區在國1三義路段、南區在國3白河路段、竹崎路段建置觀測器。

根據高公局規範,只要該路段風速達每秒14公尺、能見度在300公尺以下就會發布CMS訊息通知用路人。

高公局表示,中區的偵測器今年都已建置完成,預計年底CMS資訊就能上路。至於北區、南區剛完成發包,最快年底可以建置完成,後續還要進行模式資訊測試;整體經費約5000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