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爺溪整治拆到日軍彈藥庫 南市文資處現勘

日軍彈藥庫因三爺溪整治遭破壞,地方搶救,文資處勘查。(記者吳俊鋒攝)

日軍彈藥庫因三爺溪整治遭破壞,地方搶救,文資處勘查。(記者吳俊鋒攝)

2020/08/12 20:29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仁德三爺溪畔的日軍彈藥庫,因河川整治工程遭到破壞,地方全力搶救,市政府文化資產管理處今天下午勘查,發現部分結構體位於防汛道路範圍內才會被拆,如何克服,將是後續得以保存的重要關鍵。

這場文化資產價值評估現勘,由副研究員傅清琪主持,邀請3位審查委員共同進行,六河局、國產署等單位與會,市議員郭鴻儀、仁德區長黃素美等都到場,還有當地居民前往關切。

嘉南藥理大學觀光事業管理系助理教授陳信安準備詳細的資料,現場解說,當地的日治時期軍火庫有2座,緊鄰三爺溪後壁里河段,建物內的結構相當完整,還保留疑似吊置魚雷、炸彈的掛勾,推估歷史超過75年。

引爆存廢爭議日軍彈藥庫,就在洋子下橋附近的右岸,共有2座,大小各1,建體為五角造型,相當特殊,陳信安說,文史工作者李時光田野調查時發現,他再前往探勘,並蒐集資料,佐證建物的歷史。

被拆到的軍火庫,是較大型的那1座,長度20公尺以上,陳信安表示,遭破壞的是掩體,多屬於抗炸層,修復容易,內部主結構保留完整。

只是彈藥庫雖然不在治理線的行水區之內,但卻位於規劃的防汛道路範圍裡,能否順利保存,後續的施工問題必須克服。

郭鴻儀則建議,可以改採懸臂式避車道的規劃,與計畫堤頂高度一樣,不會減少治理後的通洪斷面,在兼顧河川安全的前提下,避開珍貴的文化資產受到損害。

傅清琪提到,評估、討論後,若具文化資產的價值,將「列冊追蹤」,並在6個月內提送古蹟審議會,進行後續處理。

日軍彈藥庫因三爺溪整治遭破壞,地方搶救,文資處勘查。(記者吳俊鋒攝)

日軍彈藥庫因三爺溪整治遭破壞,地方搶救,文資處勘查。(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