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救難教父遭爆詐欺! 國際總會:從未授權發證照

IRIA在聲明中直接附上葉泰興(Yeh Tai Hsin)偽造的證書。(圖擷取自IRIA官網)

IRIA在聲明中直接附上葉泰興(Yeh Tai Hsin)偽造的證書。(圖擷取自IRIA官網)

2020/08/12 13: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台灣救難教父」之稱的水上搜救專家葉泰興,自稱擁有聯合國認證的國際救援教練協會(IRIA)講師資格,授課學生超過萬人,並授予資格證給官方、民間的搜救隊員。IRIA總會日前指控,稱葉泰興的講師證書是偽造的,盜用IRIA名義開課、授證,甚至稱台灣為「詐欺總部」,葉泰興發的救難證照恐怕變成廢紙。

總部在官網上公開聲明指出,國際救援教練協會(IRIA)前身為國際救援教練聯盟(RIA),擁有許多商標和版權,其中包括縮寫詞「IRIA」,這些版權受國際版權條約的保護,只供IRIA會員使用,而協會注意到,自己的品牌已被註冊類似的網域名稱,特別是位於亞洲和台灣的組織和網站,例如利用IRIA-ASIA(亞洲)、IRIA-ADVISER(顧問)等名義,盜用IRIA的歷史、創辦人故事。

IRIA聲明強調,自2001年開始一直到2020年,這些人及其同夥進行在水上安全領域,提供的課程內容與證書,並非為國際認證,是一種詐欺行為。IRIA還在聲明中直接附上葉泰興(Yeh Tai Hsin)偽造的證書。

《鏡週刊》報導,葉泰興近20年活躍於台灣搜救界,擔任消防署、海巡署、國防部等單位的水域救援總教官,並成立的IRIA-ASIA、IRIA-ADVISER等組織,替官方及民間搜救隊員授證,教過的學生超過萬人。IRIA總部表示,他們是「商業欺詐」「遭偽造」的受害者,並強調沒有授權葉泰興當講師,也沒授權他販售任何裝備。

葉泰興:自己是代罪羔羊

葉泰興在臉書上聲明指出,IRIA相關名稱都被中國企業拿去註冊,IRIA認為是他在幕後搞鬼,加上美中關係緊張之際,瞬間讓他成為落井下石的代罪羔羊,過去20年來推廣這救援技術都是如此順暢,IRIA總會卻在敏感時機發出這種聲明。他強調過去都有獲得IRIA總會的「口頭授權」,結果現在卻不承認,懊惱當時沒有留下任何隻字片語或錄影音證明。

葉泰興表示,他不會就此放手,將委託律師並與律師深入討論,爭取20年來為IRIA的付出與奉獻努力,也會為原取得結訓證書的學員努力爭取權利,並尋求最好的替代方案。

相關連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