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街上發鑰匙扣實為追蹤器? 查核中心:老謠言

近日有消息指「街上已有人在發精美鑰匙扣,那是追踪器」,經查核中心核實為錯誤訊息。圖為鑰匙示意圖。(取自pixabay)

近日有消息指「街上已有人在發精美鑰匙扣,那是追踪器」,經查核中心核實為錯誤訊息。圖為鑰匙示意圖。(取自pixabay)

2020/08/11 10: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有消息指「街上已有人在發精美鑰匙扣,那是追踪器,請不要帶回家」,誇張內容恐怕會讓收訊者大吃一驚。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調查,此訊息已為非洲查核組織證實為謠言,且含本報在內,數間中文媒體先前均有闢謠報導;查核中心又向內政部警政署查詢,也獲回應未曾接獲此類犯罪手法報案,也沒有相關犯罪紀錄,證實此訊息為錯誤訊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一段訊息,指出「今日起街上已有人在發精美鑰匙扣,那是追踪器,請不要帶回家,各種騙案都要小心,現有大批香港團體也逐漸加入,請大家發到群組,並且告訴我們的親朋好友,(金光黨)新的詐騙手法,請大家一定要提高警覺。切記~勿貪小便宜!」經查核中心查核證實為錯誤消息。

查核中心判斷,此訊息語句不通順,因此譯為英文後搜尋,查到美國查核組織「Snopes」2008年查核報告,已將此訊息評定為假訊息;報告指出,訊息源自於一家汽油零售商的行銷活動,他們在南非的加油站免費贈送一款閃光鑰匙圈,該零售商已經表示鑰匙圈並沒有追蹤器,但不實訊息以電子郵件形式從南非開始流傳。

近一步搜尋非洲查核組織「Africa Check」,該組織2018年已有查核報告證實此為不實訊息,該訊息過去曾在英國、澳洲及馬來西亞等國流傳。

台灣方面,本報2017年「隨機發送『鑰匙圈』含追蹤器? 刑事局:網路謠言」報導亦曾對此錯誤訊息闢謠。

內政部警政署表示,台灣未曾有類似犯罪手法報案及相關犯罪紀錄,且此訊息已在台灣流傳多年;刑事局又補充,鑰匙圈暗藏追蹤器並非完全不可行,但追蹤器中必須包含電源和信號發射器,如要將追蹤器做到和鑰匙圈同等大小並隨機發放,須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此手法犯罪難度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