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錦屏母熊傷勢痊癒 野放回林囉!

錦屏母熊進行健康檢查,並佩掛無線電發報頸圈。(記者陳賢義翻攝)

錦屏母熊進行健康檢查,並佩掛無線電發報頸圈。(記者陳賢義翻攝)

2020/08/07 09:46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今年4月20日受困陷阱而雙側前肢受傷的台東錦屏母熊,歷經截趾及清創手術及將近3個多月的照養復原,也在多次專業評估後確認復原良好,今日上午由獸醫師及台東林管處人員協同下,搭乘直升機載返適合野放地點,回到屬於牠的中央山脈森林家園。

在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獸醫團隊3個多月悉心照料下,錦屏母熊體重由最初的52公斤增加至64公斤,台東處6日進行第二次健檢時,錦屏母熊的體重已回復到正常體態的60.2公斤。照養團隊也透過持續自7月17日起籠舍紅外線影像資料,觀察到母熊傷勢復原情況良好,判斷其行動、攀爬能力已達野放標準。

野放前一日,台東林管處先遣工作人員已抵達野放現場進行野放整備工作,再次確認野放地點環境;今早錦屏母熊在獸醫師護送下,6時許搭乘租用直昇機順利起飛抵達野放地點後,野放執行人員靜候錦屏母熊狀況穩定後即開啟籠門,錦屏母熊於7時24分緩緩由籠內走出,左右觀望後才慢慢地往森林深處走去,不一會兒牠的身影就隱沒在森林的那頭。

錦屏母熊配掛著具有延展性及預計1年後自動脫落的衛星發報頸圈,這款發報器與廣原小熊Mulas為同一款式,發報器將定時傳送位置訊息,台東林管處仍舊將規劃進行至少半年的監測追蹤,希望能掌握母熊野放後的動態,之後持續回傳的軌跡資訊,將有助於提供不同的黑熊個體在野外生存的比對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