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知本溪架自動相機監測 保育類黃喉貂、山羌家族全入鏡

自動相機拍到的台灣野山羊。(記者黃明堂翻攝)

自動相機拍到的台灣野山羊。(記者黃明堂翻攝)

2020/06/23 11:07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林管處為調查知本溪及知本林道生態資源,架設自動相機監測,結果拍到豐碩的野生動物鮮活畫面,包括保育類的黃喉貂,還有台灣山豬、山羌家族,也有藍腹鷴,水域魚蝦也相當豐富。

台東林管處指出,知本林道是知本溪流域內林業經營重要之林業道路,為未來評估知本地區生態環境之重要依據,自108年起藉由辦理知本溪生態資源調查計畫,期能初步建立並累積知本溪流域及知本林道相關生態環境基本資料。

目前在知本溪進行知本溪生態資源調查,執行至今已經歷完整一年四季,在濱溪以及林道架設紅外線自動相機監測,配合現場調查,記錄到豐富的生態資源,包含水域生物10科19種魚類及3科11種蝦蟹類,陸域動物有哺乳類6目13科19種,鳥類39科77種,陸域植物紀錄有107科283屬389種維管束植物。過去知本溪有相當多樣的生物資源利用,包含鱸鰻(花鱸鰻)、毛蟹(台灣扁絨螯蟹)、苦花(台灣白甲魚)及日本禿頭鯊(日本瓢鰭鰕虎)等,多受到知本溪地貌的巨幅改變,而不復莫拉克風災之前的樣貌。

山林間的保育類動物如水鹿、山羊、食蟹獴在知本溪周邊族群穩定,是自動相機前的常客,偶爾也會記錄到黃喉貂。

林管處說,知本溪生態資源完整之調查結果不僅是台東處相關計畫之重要參考依據外,相關成果資訊日後亦將完整公開,以供做為知本溪流域相關治理計畫之參考依據,林務局做為保育之主管機關,期望藉由本次完整之生態資源調查,能營造更多生態友善之環境,保育森林多元生態及物種。

自動攝影機拍到的黃喉貂。(記者黃明堂翻攝)

自動攝影機拍到的黃喉貂。(記者黃明堂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