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動友善老鷹農法 屏科大打造猛禽無毒生活圈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鳥類生態研究室今年拿下遠見雜誌USR大學社會責任獎中的生態共好組楷模獎。(記者羅欣貞攝)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鳥類生態研究室今年拿下遠見雜誌USR大學社會責任獎中的生態共好組楷模獎。(記者羅欣貞攝)

2020/05/18 13:08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鳥類生態研究室,長期致力於台灣猛禽保育,從2010年起,已累計發現30起黑鳶救傷或死亡案例,其中有24隻(80%)中毒,而這24隻之中只有7隻幸運被救回,最近引發熱烈話題的「超狂飛鷹-小茄子」即是其中一例,還打破台灣黑鳶研究的多項紀錄。

為能保護天空上這些美麗的翅膀,鳥類研究室自2011年起展開黑鳶研究,發現可能是田間毒鳥、毒鼠等藥劑,因黑鳶有腐食習性造成間接中毒,因此研究團隊在各級公家單位的支持下,經過漫長的時間搭起農民與政府之間的橋樑,透過不斷的溝通協調、宣導,逐步有了成效。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更研發「猛禽棲架」吸引食鼠的黑翅鳶及領角鴞前來駐足日夜輪班,協助農友捕鼠降低田間鼠害,這種猛禽生物防治,帶來農田生態系的恢復,於2018年在台中霧峰鄉農會獲得廣大農友支持,目前全台各地的「猛禽棲架」已超過50根。

研究室今年2月收到農民在屏縣茄子園撿到的一隻黑鳶幼鳥,判斷為老鼠藥中毒,經救治團隊將牠取名「小茄子」,經2個多月調養,4月27日野放並裝衛星追蹤器。小茄子5月5日一早往北飛,從霧台鄉出發,沿中央山脈向北飛,8日出海往北飛,下午抵達中國溫州外海無人島,10日飛入中國境內,現在快抵達山東。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研究員林惠珊說,台灣黑鳶屬留鳥,過去繫放的10多隻黑鳶,都只在週邊生活區域活動,小茄子除了創下首隻飛越南北的紀錄,也打破以往台灣黑鳶為留鳥的認知,確定有候鳥族群存在。

團隊長期為台灣黑鳶保育與友善農法推行,獲得社會肯定,今年(2020年)拿下遠見雜誌USR大學社會責任獎中的生態共好組楷模獎佳績,研究成果受到肯定。

研究團隊在黑鳶身上裝衛星追蹤器。(記者羅欣貞攝)

研究團隊在黑鳶身上裝衛星追蹤器。(記者羅欣貞攝)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更研發「猛禽棲架」。(記者羅欣貞攝)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更研發「猛禽棲架」。(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