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犬不同命?台中四對狛犬 竟只有清水一對列入文資..

台中四對石狛犬中,目前只有清水的一對列入文資。(圖:讀者提供)

台中四對石狛犬中,目前只有清水的一對列入文資。(圖:讀者提供)

2020/08/03 09:15

〔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台中帝國糖廠石狛犬在事隔28年後引回原址,但卻引來「方位是否正確」的質疑,市府文資處表示目前非文資所以沒有這個問題,但議員鄭功進及楊典忠則說,市府文資處理整個大落後,一路被動到底,應該更積極才對。

一直協助把石狛搬回台糖的民進黨議員鄭功進表示,當初市府在進行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的調查研究時,就漏未提報為歷史建物整體的一部分,才會讓無價之寶,變成妾身未明的狀態,當務之急應儘速提報為法定古物列冊,早日完成調查研究,還給這兩尊石狛犬應有的歷史定位。

市議員楊典忠則表示,文化資產審議前的調查研究相當重要,以清水牛罵頭園區的狛犬為例,原來就是日治時期清水神社的一部分,後來歷經國軍與縣府管理,95年牛罵頭遺址園區指定為縣定遺址,而營區與神社遺構遲至102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其中狛犬就一併登入在歷史建築範圍中,清水這對狛犬是台中市唯一列為文化資產的狛犬,其他如帝國糖廠、原東勢神社、原豐原神社三座狛犬,就沒有像清水牛罵頭園區的狛犬一樣幸運,如今散落各處,楊典忠擔心未列文化資產缺乏妥善管理人的情況下,恐有不可逆破壞之疑慮,希望市府儘早進行調查研究與文資審議。

對此,台中文資處表示,帝國糖廠的狛犬在民國81年就搬走,而帝國糖廠列為歷史建物時並沒有狛犬,因此沒有列入,如果有人提報,文資處會開始審議,至於清水那一對則是一開始列入文資時就存在,所以列入。

文資處強調,狛犬是跟著神社存在的,豐原及東勢都是沒有神社存在所以沒有提審議,如果有人提報,一樣會進行審議。

帝國糖廠的狛犬未列入文資,議員鄭功進表示文化局應主動提報審議。(記者唐在馨攝)

帝國糖廠的狛犬未列入文資,議員鄭功進表示文化局應主動提報審議。(記者唐在馨攝)

台中豐原的狛犬如今也散落民間,未列入文資。(讀者提供)

台中豐原的狛犬如今也散落民間,未列入文資。(讀者提供)

東勢的狛犬散落民間,也未列文資。(讀者提供)

東勢的狛犬散落民間,也未列文資。(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