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捷運藍線只規劃中運量引爭議 市府:經科學化預估

台中捷運綠線將於年底通車,即將啟動的捷運藍線規劃內容備受矚目。(市府提供)

台中捷運綠線將於年底通車,即將啟動的捷運藍線規劃內容備受矚目。(市府提供)

2020/08/02 14:19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捷運藍線規劃為中運量,童綜合醫院急診醫學部執行長盧立華表示,台灣大道是台中市發展軸心中線,規劃運量不足,未來將無機會擴建或重建,且中運量車廂只要輪椅進入即顯擁擠,台灣大道沿線大型醫療機構不下10家,捷運藍線一定要採用高運量捷運系統;市府則強調,運量是經科學評估,未來可透過班次加密或列車加長等技術性增加運量。

盧立華表示, 捷運藍線沿台灣大道規劃興建,台灣大道是台中市發展軸心線,更是中部行政、工業、商業、醫療、教育、休閒產業發展的命脈。目前台灣大道交通阻塞程度堪稱全台之最,歷來捷運藍線運量需求評估,都遠低於實際可能的需求,尤其,台灣大道是通往海線的主要幹線,若捷運運量規劃不足,未來也無法以中清路或向上路的運量規劃補足。

他以台北捷運為例,板南線、淡水線等高運量車廂,搭乘舒適;中運量的木柵線,只要輪椅進入,整個車廂就很擁擠,上下班尖峰時間,輪椅族上車困難,台中捷運藍線沿線大型醫療機構不下10家,捷運藍線一定要採高運量,才是市民福祉,建議仿效高雄捷運,採高運量系統,初期先減半營運,待市民習慣搭乘捷運,運量達一定數目再全運量營運。

公共運輸及捷運工程處主秘黃國書表示,運量是經交通運量預測系統科學化預估,尖峰站間每小時1萬人以下即屬中運量系統服務的路廊,以捷運藍線為例,最高運量是秋紅谷到市府站,至2051年的目標年尖峰站間最高運量才近1萬人,台中市人口目前雖微幅增加,但少子化情況下,未來人口不一定增加。

黃國書指出,民眾對捷運有期待,希望藍線採高運量,但目前捷運藍線工程經費為1280億,若擴大為高運量,例如月台站體要從60公尺增至120公尺,成本將增加,連帶自償率提高,能否通過行政院國發會審查也是一大問題,市府採用中運量是比較務實且可行的規劃。

交通局長葉昭甫也指出,捷運藍線運量不低,但還是未達中運量的高標,採用高運量就像只有2人搭車卻要買4人或6人的車子,成本及自償率高,認為採中運量規劃並預留空間,未來可以班次加密或列車加長等技術性彈性增加運量,就不會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