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復傳統族名很榮耀 原住民女孩:展現文化認同

4名泰雅族小朋友說,傳統名字讓他們展現文化認同,知道自己的獨一無二。(記者羅綺攝)

4名泰雅族小朋友說,傳統名字讓他們展現文化認同,知道自己的獨一無二。(記者羅綺攝)

2020/07/30 16:56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為了紀念8月1日原住民族日,原住民族委員會將舉辦「Mapinsuhis mas imita tu ngantutuza回復我們的名字」論壇,帶領大眾回顧26年來原住民族回復傳統名字的心路歷程。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表示,現代原住民小朋友以為自己生下來就叫「原住民」,殊不知這是許許多多被稱為「山胞」的前輩努力抗爭得來的名稱;正名運動不但去除了長期以來帶有歧視的稱呼,也讓台灣社會對原住民族有更多認識。

根據原民會統計,全台共有3萬1917人回覆原住民傳統名字,其中946人出生即以傳統名字登記。泰雅族男孩簡璽中Mequy Botu說,他出生就有族語名字,雖然聽起來很像「玫瑰」,但其實是「芒草」的意思,因為爸爸希望他想芒草一樣堅韌,在各地都能適應。

11歲的姞娃思.莎韻Ciwas.Sayun說,她在5歲時回復傳統族名,此後帶給人的第一印象都很特殊,也逐漸展現自己的文化認同;由於泰雅族是親子聯名制,大家都知道她是Sayun的小孩,對此她感到很榮耀。

夷將說,正名運動後,除了許多族人回復傳統名字,許多學校或地名也更改回原住民名稱,例如嘉義吳鳳鄉改為阿里山鄉、高雄三名鄉改為那瑪夏鄉、花蓮北富國小改為太巴塱國小、屏東三地國小改為地磨兒國小等。

原住民族正名運動自1984年起,長達10年,原民會為紀念8月1日原住民族日,將於台北圓山飯店辦理「Dusa tu masan tu mapusan hamisan Palisnulus pinumapus'an tu han numin tu hamisan tu maipinmantuk mas Incumin tu ngantan」回顧論壇,主題聚焦於回復傳統名字、地名及學校更名等議題,邀請有關人士談論自身回復傳統名字的心路歷程和故事。

此外,8月15日至16日原民會也在台東森林公園舉辦PASIWALI原住民族國際音樂節,邀請民眾響應「防疫新生活,一起往東遊」到台東感受原住民族音樂的熱情與感動。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說,很多人會叫他「拔路兒」,其實那是他爸爸的名字。(記者羅綺攝)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說,很多人會叫他「拔路兒」,其實那是他爸爸的名字。(記者羅綺攝)

原民會統計,全台共有3萬1917人回覆原住民傳統名字。(記者羅綺攝)

原民會統計,全台共有3萬1917人回覆原住民傳統名字。(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