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甫獲國土建設貢獻獎 中市府秘書長︰台中巨蛋設計沒有複製問題

台中市府秘書長黃崇典引據各家建築大師流派,說明台中巨蛋沒有複製的問題。(台中市府提供)

台中市府秘書長黃崇典引據各家建築大師流派,說明台中巨蛋沒有複製的問題。(台中市府提供)

2020/07/26 09:49

〔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台中巨蛋日前完成競圖,但因為日本建築師隈研吾(KENGO KUMA)的作品,被業界批評激似他在澳洲達令港剛落成的,對於市府要推動的巨蛋被批為「複製」?市府秘書長黃崇典特別以同為建築師的身份,特別引述各建築大師的流派說明「沒有複製的問題」。

黃崇典最近才獲得國土建設特別貢獻獎,從台中工務局基層一步步做到秘書長,很多重大建設都有參與,他表示,自己也是建築師,但不是這一次的評委,他要為這次的評委以及得獎者說句話,如果只以外觀來做評斷說這個作品是「複製」,他不能認同。

黃崇典說,也所認知的每一個大師都在深化他的理念,但是表現在作品上會有不同的呈現,回顧現代建築史現代、後現代、解構、白派、乃至數位或稱參數建築等。各種流派都有堅持的設計理念,會透過不同的作品會不斷地強化深化他的理念,尤其在材料構造工法的使用上,每個建築師會鍾愛一種材料或者工法來表現他的理念。

他舉例,例如法蘭克蓋瑞說設計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所使用的鈦金屬皮層在麻省理工學院、迪士尼音樂廳都可以看到他鈦金屬的表現,又例如貝聿銘建築師對於三角形在各項作品的應用,又例如薩哈哈蒂對於數位流線體金屬皮層造型的鍾愛,在不同的作品都可以看到他的風格。

黃崇典強調,一個建築皮層的生成衍化應該不能等同於複製貼上,可能是對同樣氣候環境的不斷精進研究的一種回應。就如同巨蛋獲選建築師對於編織材料表現的鍾愛,一個好的設計的作品是在建築師對於整體的統合能力的綜合表現。

黃崇典強調,隈研吾與國內九典建築師事務所合作的台中巨蛋,的確是針對台中的作品,目前議會及各界有些有所誤解,市府會做完整說明,也希望各界能夠理解。

台中市府秘書長黃崇典認為台中巨蛋絕無複製其他作品的問題。(市府提供)

台中市府秘書長黃崇典認為台中巨蛋絕無複製其他作品的問題。(市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