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用生命守護!罹癌爺爺忍到自閉孫獨立才就醫 無奈癌末病逝

小祥與爺爺生前的合照。(記者陳文嬋翻攝)

小祥與爺爺生前的合照。(記者陳文嬋翻攝)

2020/07/21 00:05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雖然不能看著他長大,但看到他能獨立生活就放心了」,高市1名患有重度自閉症的小祥,在8旬罹癌爺爺用生命照顧下,花了10多年學會生活獨立,他才放心住院治療,無奈癌末最後病逝,小祥堅信爺爺回到天上,每天在天上看著他,他會愈來愈進步。

重度自閉症小祥(化名)今年21歲,靠單親父親賺錢養家,平時由高齡80歲的爺爺照顧,從他就讀幼稚園開始,親自教導他讀書寫字,如今聽說讀寫完全沒問題。

由於小祥罹患氣喘病,爺爺風雨無阻載他去看醫生,感冒也親力親為照顧他,直到他就讀特殊學校,爺爺一度身體不適就醫,才發現罹癌,卻放心不下小祥,擔心無人照顧他,不舒服就吃成藥,甚至撐著身體、忍著病痛,騎車載小祥就醫,教他生活獨立。

值得一提的是,小祥3年前從仁武特殊學校畢業後,到伊甸基金會五餅二魚小作所學習,爺爺不放心他1人騎腳踏車,連續1個月跟在身後保護他,直到小祥過馬路會留意安全,爺爺才放心讓他騎車到小作所,如今已能穩定工作。

爺爺為了讓小祥生活獨立,伊甸1年多前成立八福社區家園,爺爺讓小祥平日住在家園,學習肚子餓自己煮飯或買飯,也會騎腳踏車去剪頭髮或繳費等,多吃蔬菜均衡飲食,2年瘦了20公斤,從130公斤瘦到100多公斤,身體更健康。

爺爺看到小祥學會生活獨立感到安慰,才放心到醫院接受治療,卻因拖延太久病情嚴重,小祥也曾到院陪伴爺爺一週,但爺爺擔心影響他的學習,必須重新來過,堅持讓他住在家園,未讓他見最後一面,愛孫心切感人。

伊甸社工表示,爺爺用生命照顧小祥感動人心,小祥平靜面對爺爺死亡,堅信爺爺回到天上,每天在天上看著他,他會愈來愈進步。

小祥學會自己下廚做菜。(記者陳文嬋攝)

小祥學會自己下廚做菜。(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