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1村1文健站」 將再添4處

新竹縣長楊文科說,關西馬武督文健站的開張,意味他的「1村1文健站」政策,正式走下山區、也走離都會,轉進到平地原鄉,連當地的原民長輩也一併照顧了。(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長楊文科說,關西馬武督文健站的開張,意味他的「1村1文健站」政策,正式走下山區、也走離都會,轉進到平地原鄉,連當地的原民長輩也一併照顧了。(記者黃美珠攝)

2020/07/12 12:4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加強照顧全縣2萬2000多名的原住民鄉親,不僅成功辦到「1村1文健站」的目標,本月底前還將再下4城,於尖石鄉的泰崗、錦屏,五峰鄉的勒俄臘以及關西鎮馬武督陸續新開辦設站,屆時全縣就將有19個文健站,投入對年長原住民的長期健康照護等工作。

縣府原住民族行政處處長雲天寶說,縣長楊文科期望用「1村1文健站」的目標,針對不同族群和地區特色取代原來的關懷據點,提供原民鄉親更好的長期照顧環境。

縣內主要的原鄉尖石、五峰共有11個村,有些村幅員遼闊、交通不易,所以需要至少2個文健站服務鄉親。

到本月為止,他們已達成上述目標,分在尖石鄉的水田、義興、梅花、那羅、玉峰、田埔、石磊以及馬胎,五峰鄉的桃山、花園、清泉以及十八兒,跟位於平地的湖口山光、竹東五尖以及都會原住民站,已有15個文健站開出提供服務中。

前述即將新增的4個文健站目前正做空間整備、增添必要設備中,計畫會在本月底也陸續開張。

他說,文建站是之前社區關懷據點的延伸,提供簡易健康、延緩老化失能、營養餐飲等服務,也做電話問安與居家關懷、生活及照顧諮詢等,更多重心放在關懷原鄉長輩的健康和長照方面。

縣長楊文科說,這次新核定4站中,關西馬武督文健站位在平地原鄉,全鎮原民人口數雖僅523人,只佔該鎮總人口數的1.8%,但年過55歲的長輩就有91人,為了也照顧到這些原民長輩,所以在幾個原民議員張益生、林秉君、劉建民幫忙下,終於爭取獲得在這裡設站。

而關西馬武督文健站的開張,也就意味他的「1村1文健站」政策,正式走下山區、也走離都會,轉進入到平地原住民鄉鎮,連平地原鄉內的原民長輩也一併照顧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