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專利技術 將1萬噸廢棄雞鴨脂肪轉為24億元產值

農委會畜試所專利技術,將1萬噸雞鴨脂肪轉為24億產值。(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畜試所專利技術,將1萬噸雞鴨脂肪轉為24億產值。(記者簡惠茹攝)

2020/07/08 16:56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全台每年約有1萬公噸雞鴨剩餘脂肪,過去只能應用於製作飼料或直接廢棄,農委會畜試所成功開發出專利技術,不但能做出最純鴨油,還首創做出雞油角,可望開創24億元產值。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今天發表「家禽脂肪多元加值應用」技術,結合家禽脂肪萃取與純化技術和固態脂肪技術,循環利用家禽脂肪,畜產試驗所長黃振芳表示,高達24億產值的循環農業誕生,該計劃歷經5年研發推廣,針對全台每年屠宰3億多隻的雞、鴨剩餘脂肪,發展有效再利用的對策,進一步成功開發「雞油角」取代一般香腸中使用的豬油角,更被視為未來進軍清真市場的一大利器。

助理研究員李孟儒表示,透過畜試所研發的「家禽脂肪萃取與純化技術」,可純化家禽油脂並做多元化應用,油脂相當清澈,技術已經技轉給廠商,振聲農業科技生產的液態鴨油獲得2017年比利時iTQi風味絕佳2星獎章,此外,畜試所結合鴨油和鴨腿製作油封鴨腿調理包也獲得2020亞太無添加美食獎3星獎章。

畜試所去年又取得「一種固形脂肪組合物及其製作方法」發明專利,成功製作出雞油角,李孟儒表示,油角是不同於固態油的脂肪顆粒,豬油角可以直接從豬身上切割下來,但是雞鴨禽脂肪不夠厚,無法直接取得,過去雞油角研發困難就在於技術無法突破,他們的技術是將雞油與澱粉、膠體混和乳化,就可以成型切割,他們也嘗試進一步開發「雞油角」取代一般香腸中使用的豬油角,以生產雞肉香腸。

李孟儒說,以往沒有相關技術的時候,業者處理剩餘脂肪的時候還要支付每公斤4.5元的費用,每個企業屠宰量越大,成本就越高,而國外類似脂肪產品每公斤可達300到1600元,因此評估產值有24億元。

此外,畜試所表示,除了雞油角以外,由於家禽類油脂具有豐富的維生素A、E,滑順度佳且不黏膩,還可開發製成手工潔膚皂、液態潔膚皂與護唇膏等,晉升高單價保養、清潔產品,大幅提升附加價值。

農委會畜試所專利技術,將1萬噸雞鴨脂肪轉為24億產值。(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畜試所專利技術,將1萬噸雞鴨脂肪轉為24億產值。(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