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假塞車怪誰?》發言惹議 林佳龍:解決塞車還是需要用路人幫忙

林佳龍說他昨日中午已有掌握路況資訊,發文說明及提醒用路人,並非事後馬後炮。(圖取自林佳龍臉書)

林佳龍說他昨日中午已有掌握路況資訊,發文說明及提醒用路人,並非事後馬後炮。(圖取自林佳龍臉書)

2020/06/26 10:41

相關新聞

連假塞車怪誰?》國5塞爆創紀錄 林佳龍籲做「聰明用路人」惹議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昨日端午連假首日國道大塞車,國道5號雪山隧道時速低於40公里時間更長達32小時,使許多用路人怨聲載道,而交通部長林佳龍呼籲民眾要做個聰明用路人,特定路段不要自己去塞,要懂得趨吉避凶,引發民眾抱怨認為林佳龍是在檢討民眾。對此,林佳龍今表示,過去只要塞車就會制式覺得是中央、地方交通單位的問題,但路是固定的,只有人可以移動,解決塞車還是需要用路人幫忙,所以他才會不斷呼籲掌握資訊,做個聰明的用路人。

林佳龍表示,連續假期國5交通量都是能負擔的兩倍,交通部一直希望連假時候,能讓民眾做時間、路線、運具的分流,做個聰明的用路人,尖峰壅塞地點不要上去就不會被塞及塞到別人;他只是希望民眾透過查詢資訊、掌握路況、避開塞車,甚至一起幫忙解決塞車,如果表達語意不好會做修正。

對於外界批評國道大塞車但交通部長還跑去南投酒廠喝酒,林佳龍說,他從上週六至昨日已聽取3次簡報,不論疏運事前、事中、事後,對於端午疏運都一直都有掌握,所講的內容也都沒有跟常識背離;像他昨日中午也有在臉書發文,說明相關疏運措施及鼓勵民眾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時間與路線,並不是今天才馬後炮說有掌握。而他去南投酒廠是早就安排好的行程,要為台灣精緻旅遊觀光路線進行踩線與宣傳,並非對疏運狀況外而跑去喝酒,也不是不食人間煙火。

林佳龍表示,他鼓勵的3項分流,運具分流就是鼓勵搭乘公共運輸、減少私人運具上路,進而降低過多的交通量,所以連假期間,台鐵有加開列車、加掛車廂,國5還有許多客運路線。時間、路線分流就是民眾可透過1968APP、幸福公路APP、Google地圖等,掌握即時路況,上路前或遇到塞車,就不要再一窩蜂的往裡面擠,因為如果瞬間車流量過大,就容易塞車且回堵,這時就可選擇替代道路,或是停在服務區或找地方休息、上廁所、吃飯,這樣都比塞在路上好。

林佳龍說,過去所有交通壅塞,許多人制式反應就都是交通單位的問題,但交通壅塞需要用路人一起參與才能解決,因為路是固定的,只有人可以移動,所以需要用路人做分流來趨吉避凶,避免被塞在路上。

對於昨日國5塞車狀況,林佳龍說,整體車流量是在高公局預測當中,而能用的疏運措施,包含高乘載管制、匝道儀控、開放路肩、夜間免收費等已全部用上;雖然雪山隧道車速低於40公里的時間還是逾30小時,但只要不發生事故順順地移動,台北-宜蘭2、3個小時仍會抵達。

對於一些學者說要用車號單雙管制、預約上路等,林佳龍表示,這個都曾經有想過,但在台灣交通文化中,如果真的去做那種高強度管制,可能後續引發的問題是無法收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