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與醫療廢棄物焚化爐當鄰居 大里人要求中市府勿發許可證

台中市議員張滄沂與大里區4位里長率領居民到議會抗議,要求市府勿核發醫療廢棄物焚化爐許可證。(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議員張滄沂與大里區4位里長率領居民到議會抗議,要求市府勿核發醫療廢棄物焚化爐許可證。(記者張菁雅攝)

2020/06/23 16:56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大里區有處醫療廢棄物焚化爐成立已20年,操作許可證將在明年到期。市議員張滄沂今日帶領200位民眾前往議會陳情,要求市府停發許可證。張滄沂表示,該焚化爐長期製造空氣污染,光是在地的大元里這幾年就有10多人罹患肺癌,該焚化爐曾在2018年7月被檢測到戴奧辛超標3倍,市府竟在2019年7月通過許可證展延2年,如果市府明年再核發許可證,大里人會全面抵制市長盧秀燕。

張滄沂和大里區大元里長林瑞興、大里里長李錫全、東湖里長賴樹清、西湖里長賴加彬率領當地居民到議會廣場抗議,高喊「我要健康」、「拒絕空污」。

張滄沂表示,大里這處醫療廢棄物焚化爐在2000年設立,地點在人口密集的大元里,不時傳出惡臭,附近數里里民飽受其害,大里高中曾經發生3次學生聞到惡臭昏倒事件,其中一次,他要求環保局前往檢測,發現戴奧辛超標,沒想到去年該焚化爐許可證到期,市府竟然通過展延2年。

張滄沂指出,大元里這幾年已有10多人罹患肺癌,該焚化爐許可證將在明年到期,如果市府再核准,大里人會全面抵制市長。他也建議市府應在焚化爐周邊增設監測設備。

居民表示,這處焚化爐製造的空污比台中火力發電廠還嚴重,民宅鐵窗都是黑的,「市長已經換人,空氣何時換新」?

環保局長吳志超表示,只要是空污,市府都要對付,不分公私,該焚化爐周邊已經設置多個「空氣盒子」,24小時監測,且數據上網公開,未來會再擴充。

環保局也表示,業者去年已被列為重點稽查對象、提高採樣頻率,去年稽查次數高達34次,相較前年13次增加21次;去年及今年各分別執行2次戴奧辛檢測,第1至3次測值尚符合排放標準,第4次檢測結果分析中。另裝設24小時縮時攝影監控業者煙道排放情形,若有異常排放,立即派員前往稽查,確認污染防治設備是否正常運作,倘查獲不法情事依規嚴懲。

業者則表示,該公司合法立案,協助地方解決醫療廢棄物問題,放廢氣,都經過環保局檢驗合格,議員動員群眾抗議,將問題複雜化,打壓合法企業,讓人感到遺憾。

台中市議員張滄沂(右2)帶領大里民眾到議會抗議,民政局長吳世瑋、環保局長吳志超與新聞局長黃國瑋(左1至左3)出面了解民眾意見。(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議員張滄沂(右2)帶領大里民眾到議會抗議,民政局長吳世瑋、環保局長吳志超與新聞局長黃國瑋(左1至左3)出面了解民眾意見。(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