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除罪化 教團:政府應投入配套資源人力

司法院少家廳廳長謝靜慧解釋兒童除罪化。(資料照)

司法院少家廳廳長謝靜慧解釋兒童除罪化。(資料照)

2020/06/23 10:2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少年事件處理法」修正案於6月19日上路,未滿12歲兒童全面除罪化,不再由少年法院處理,改由教育和社政等行政單位負責,教育專業聯盟今天發出聲明呼籲,孩子是國家的未來,政府應下定決心付出足夠的配套人力和物力,為這些孩子打造一個新未來,擁有全新的人生,而不是全面除罪化之後,要學校和家長自己看著辦。

教育專業聯盟聯盟成員包括新竹縣教師會、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雙北教育產業工會、屏東縣教師職業工會、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師會、新竹縣教師職業工會、台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育產業工會、新北市中等教育教師職業工會。

他們呼籲政府,制定並執行能有效幫助這些誤入歧途孩子的配套措施,提供足夠的經費和資源幫助這些孩子,如此,才能保護社會上無辜的人,並讓所有的孩子都擁有光明燦爛的未來。

聯盟聲明表示,這個法案的通過,有人歡喜有人憂,對於致力推動「未滿12歲兒童全面除罪化」的人來說,應該會額手稱慶,認為12歲以下兒童的權益終於獲得保護;對政府來說,可能會認為政績上可與國際接軌;但對於部份家長及學校來說,這個方案若沒有周延的配套措施,等於是為學校埋下地雷,為犯罪集團提供組織壯大的養份─吸收一群可犯罪又不用負法律責任的人。

國際間推動「未滿12歲兒童全面除罪化」有其意義,未滿12歲兒童不見得知道他們的行為背後的意義何在;就算犯罪也都只是一些小偷小摸的罪(如:當車手),甚至有的兒童在偵訊人員的誘導下,承認其並未犯的罪。但聯盟擔憂,這些看似小偷小摸的犯罪行為,卻可能是邁向重大刑案的起點。

死刑犯律師David R. Dow指出,8成以上的殺人犯都來自一個功能不彰的家庭,在美國,幫助一個誤入歧途的孩子平均大約要花15000美元(約新臺幣45萬元),成本看似非常昂貴,但若以審理一個死刑犯所需要的成本相較(平均一人高達8萬美元、約新臺幣240萬元),聯盟主張政府要投入足夠的資源,及早協助誤入歧途的孩子,作為兒童全面除罪化下應有的配套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