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檢局擬核准除草劑固殺草 強調經毒性評估且未鼓勵使用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說明固殺草評估使用過程。(記者簡惠茹攝)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說明固殺草評估使用過程。(記者簡惠茹攝)

2020/06/22 17:57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農委會防檢局擬核准使用除草劑「固殺草」引起爭議,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今天解釋,並沒有鼓勵農民使用固殺草,還是希望達到農藥減量和友善生產,新增固殺草只是反映農民需求,也只是選項之一,且有科學證據經過毒性評估劑量。

衛福部上月20日發布最新農藥殘留容許量,其中新增訂除草劑「固殺草」可作為紅豆植株乾燥使用,容許量為2ppm,農委會防檢局也將於近日內公告使用方法與範圍,但是固殺草具生殖毒性,民眾擔心攝取到會對胎兒造成傷害。

防檢局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副局長鄒慧娟表示,固殺草主要用於紅豆乾燥植株使用,由於紅豆乾燥植株除草劑選項不多,過去禁用巴拉刈的時候,也同時評估固殺草的使用可能性,目前還在跟大眾對話溝通,什麼時候公告還不確定。

鄒慧娟表示,農委會主要還是推廣環境友善的方式生產紅豆,也積極輔導農民,至於禁用巴拉刈後,增加替代藥劑固殺草的原因,是反映農民需求,並提供正確的使用方法。

鄒慧娟指出,按照科學數據,確認在多少劑量下對健康不會造成危害,相關毒性評估試驗確定多少劑量下對動物沒有相關症狀出現,媒體所說的危害部分主要是高劑量的前提下出現。

鄒慧娟表示,接著訂定每日容許攝入量(ADI),台灣每日、每公斤體重容許攝入量是0.01毫克,中國也是0.01、日本是0.019、美國是0.006、歐盟是0.021,慣例考量田間不確定性,給予2到3倍殘留值為研訂參考,及參考國內大豆標準2.0ppm,新增紅豆容許量為2.0ppm。

鄒慧娟表示,在健康和環境風險評估下,建議固殺草使用方法為每公頃使用量3公升,稀釋倍數200倍,紅豆全株達8成以上淡褐色乾枯的完熟期於採收前7天全株均勻噴施1次,安全採收期為7天,施藥後14天再進行翻耕及水稻插秧作業。

鄒慧娟表示,核准固殺草過程依據科學證據評估,也會持續觀察國際科學證據,滾動式修正,固殺草只是選項之一,不是鼓勵農民使用,還是持續推動化學農藥10年減半計畫,鼓勵友善栽培,農糧署針對田間農產品和衛生福利部針對上市農產品都會持續監測。

鄒慧娟指出,全世界目前僅歐盟不能使用固殺草,經查是歐盟因為業者商業考量,因此沒有在期限內提出展延所需要的科學資料,導致展延未許可,並不是歐盟禁用固殺草,因此固殺草國際間目前仍是普遍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