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獅潭日治庄長宿舍快倒了 緊急加固發包維護

獅潭庄長宿舍損壞嚴重。(記者蔡政珉攝)

獅潭庄長宿舍損壞嚴重。(記者蔡政珉攝)

2020/06/12 18:46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政府列為歷史建築的獅潭鄉日式庄長宿舍,久無人居住,長年風吹雨淋,損壞嚴重,但建築深具歷史意義,蘊含深厚客家元素,客委會專案補助約400萬元,緊急加固結構主體。

獅潭鄉公所指出,庄長宿舍現況不佳,招標後使用鋼棚架維護,避免建築物繼續頹圯,目前正在進行修復調查研究計畫。將持續爭取經費補助,修繕庄長宿舍主體。

庄長宿舍為1920年獅潭改設為庄,當時地方最高級的首長宿舍,目前已有100年歷史。庄長宿舍位於獅潭新店老街上,對許多鄉民而言,是重要的歷史記憶與文化資產。

可惜庄長宿舍年久失修,門窗都已損壞,主體建築部分也有頹圯情況。目前獅潭鄉公所執行修復案,將評估周邊環境與如何融入客家文化特色,以便推廣、行銷當地客家產業發展,將歷史風貌與客家生活圈結合,發揮在地客家鄉的魅力。

鄉公所計畫於庄長宿舍設置多功能教育服務站,可提供鄉土教學與客語學習空間,便利學生學習多元課程,例如茶壽編織工藝工法學習、趣味客俚語教學或藍染文化技術傳承等。

未來也可能朝地方產業生活館方向,將蒐集庄長宿舍建立前後不同時空背景照片,或宿舍周邊文物以及整合獅潭特色產業發展沿革,如香茅油、造紙業加工過程,再輔以導覽人員解說等,發揚獅潭鄉觀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