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瑤宮笨港進香辦不辦? 6/11擲筊請示媽祖

彰化市南瑤宮是台灣中部知名廟宇。(記者林良哲攝)

彰化市南瑤宮是台灣中部知名廟宇。(記者林良哲攝)

2020/06/09 17:22

〔記者林良哲/彰化報導〕大甲鎮瀾宮宣布展開今年的遶境進香行程後,知名的彰化南瑤宮將於11日(星期四)「博筊」請示媽祖今年是否進香?若是獲得「聖筊」,將再度請示進香期程,以便安排。

南瑤宮是台灣中部知名廟宇,香火是在清代乾隆年間自笨港天后宮攜來,基於飲水思源,遠在清朝嘉慶年間,信徒即約每4年1次前往笨港天后宮進香,迄今已有200多年歷史,是台灣最古老並延續至今的進香行程。

而進香行程為「媽會」所主導,這些「媽會」為中部各地信徒所組成,最早的「老大媽會」成立於1814年,「媽會」中除了「新大媽會」依慣例不主辦進香事宜外,其他「媽會」分3組輪辦,首輪大媽會與四媽會一組,俗稱「大媽年」或「大媽四」;次輪二媽會與五媽會一組,俗稱「二媽年」或「二媽五」;三輪三媽會與六媽會一組,俗稱「三媽年」或「三媽六」。

今年為彰化南瑤宮「二媽五」笨港進香,原本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廟方決定將進香行程縮短為2天,但疫情愈來愈嚴重,因此在2月底宣布延期,待疫情平息之後,再稟報媽祖另擇期舉行。

南瑤宮管理人、彰化市長林世賢說,目前疫情已緩和,台灣社會已逐步解封,但「二媽五」中有不同意見,南瑤宮11日「博筊」請示媽祖今年是否進香?若是獲得「聖筊」,則將再度請示進香期程,以便安排。

進香期間,南瑤宮擠滿了信徒。(記者林良哲攝)

進香期間,南瑤宮擠滿了信徒。(記者林良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