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見礦坑、黃金瀑布意象 瑞芳新圖書館9月啟用

新北市立圖書館瑞芳分館預計9月啟用,圖為完工後示意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立圖書館瑞芳分館預計9月啟用,圖為完工後示意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2020/06/09 12:59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新北市立圖書館瑞芳分館預計9月啟用,市長侯友宜今天上午現勘工程進度,期許如期如質完工,讓瑞芳有座國際觀光客都能看見的新地標,侯友宜視察時看到圖書館隔壁建物的外牆斑駁老舊,當場建議施工單位可以與地主溝通重新彩繪,讓整體意象更為活潑生動。

市議員林裔綺說,侯友宜市長的建議她一直有和相關單位反映,工程單位已在研議,而區民廣場上的公車候車亭,是往九份金瓜石等景點的重要觀光樞紐,她也有要求工務單位在興建新館時,一併改建周邊候車亭、拓寬人行道,感謝市府團隊在施工過程對地方的需求進行周全的考慮,相信新館落成後能瑞芳帶來新氣象,觀光客也會有更佳的讚許。

市府新建工程處指出,原市圖瑞芳分館已有近46年歷史,建物老舊耐震能力不足,且長年漏水壁癌嚴重,通風不良,缺乏無障礙空間,與地方溝通取得共識後,決定在舊館斜對面的區民廣場打造新館。

新工處表示,新館斥資7303萬元打造,為地上4層建築物,面積由舊館652平方公尺增加至1013平方公尺,閱覽室席位從89席增至200席,館藏冊數由原有6萬餘冊增加至12萬冊,1樓設計為挑高6米5的晴雨廣場,保留原有區民廣場的機能及通透性,兼具遮陽避雨的開放空間。

此外,外牆以礦坑內部為發想,採大面積帷幕窗並以金黃色彩點綴,營造礦業歷史風華;圖書館主結構體已完成,正在進行室內裝修及景觀工程,二樓天花板以障版天花塑造黃金瀑布般的河道意象及淘金文化,侯友宜等人看了都相當驚艷,期許如期如質完成,讓瑞芳居民有安全舒適且全齡通用的現代化圖書館。

新工處表示,新館預計將在9月中旬啟用,之後舊館將拆除闢建一座以書本為主題的特色公園,除了增設書本意象遊具,還將納入閱讀休息區,創造全齡使用者皆能共享同樂的休憩及閱讀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