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治時期唯一奪日本書法大展首獎台灣人 鹿港文史工作者搶救黃祖輝故居

黃祖輝故居位於鹿港民族路,黃祖輝是台灣書法史重要人物,也是日治時期唯一一位拿下日本書法大型展覽首獎的台籍人士。(記者劉曉欣攝)

黃祖輝故居位於鹿港民族路,黃祖輝是台灣書法史重要人物,也是日治時期唯一一位拿下日本書法大型展覽首獎的台籍人士。(記者劉曉欣攝)

2020/05/28 13:18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書法小鎮搶救書法名家故居!日治時期唯一台籍人士在日本書法大展拿下首獎的黃祖輝,正是來自鹿港小鎮,多位文史工作者提報保存黃祖輝故居,爭取列為歷史建築,希望能夠為鹿港百年來代代傳承的書法風氣留下歷史見證。

黃祖輝故居位於鹿港民族路,說起黃祖輝的書法成就,曾獲中山青年藝術獎的台南大學國文系助理教授林俊臣表示,日治時期的台灣人要拿下日本主辦的藝文類比賽都是非常優秀,黃祖輝在1943年拿下泰東書道院舉辦的大型日本全國書道展覽會首獎,當時造成轟動,消息傳回家鄉,鄉親也覺得很光榮,因為這是日治時期台籍書法家唯一一位在日本大型展覽奪魁的人。

林俊臣指出,黃祖輝先就教於鹿港書法家鄭鴻猷,後來到日本東京念書,接受岩田鶴皐、林祖洞指導,其中,林祖洞還是日本天皇的書法老師,也因為感念師恩,原名黃朝欽的黃祖輝才會取老師的「祖」字,作為自己的名字,回台後發起組織鹿港書畫會,開啟鹿港書道結社風氣,目前在鹿港兩大國定古蹟的龍山寺、天后宮,都可以看到黃祖輝的題字,筆風融合臺灣書家、日本書道與中國碑帖,尤其行草見長。

根據虎斑貓工作室陳怡君,以及鹿港鎮民李宗學調查,黃祖輝生於清光緒中葉,為玉珍齋創始人黃家第二代之養子,繼承並經營「德和行」紡紗廠及日用百貨行,擔任總經理。

臺灣小鎮文化協會理事長許書基強調,黃祖輝位於鹿港民族路的故居,內部為閩式街屋風格,建築立面因為歷經1934年左右的「市區改正」,也就是在道路拓寬後重修立面,走的是裝飾主義風格,立面三開窗的窗櫺為雙正面設計,幾何圖案造型,也很有風味。

黃祖輝故居日前由文史工作者提報保存,盼指定為歷史建築,彰化縣文化局派專案小組會勘,認為黃祖輝故居多次易主,每次易主就進行改建,而黃祖輝戶籍也多次搬遷,戶籍在民族路故居時間實屬短暫,以不具文化資產價值而不列冊;由於提報人向文化部陳情,彰化縣文化局將安排今天下午再度會勘,文化局表示,會勘結果將交由文資審議會來討論。

鹿港龍山寺後殿可以見到黃祖輝的題字。(王柏仁提供)

鹿港龍山寺後殿可以見到黃祖輝的題字。(王柏仁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