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不要把糖果放枕邊 螞蟻會爬進腦部寄生...錯誤!

螞蟻。(資料照)

螞蟻。(資料照)

2020/05/27 17: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假消息滿天飛,民眾要小心!近來,網傳「睡前將糖果放在枕頭邊,螞蟻鑽進小孩耳朵沒感覺,住院檢查才發現他的腦部有一大群的螞蟻寄生」一事,經查證為「錯誤」訊息。

近來,通訊軟體流傳訊息宣稱,「切記!糖果不要放枕邊!有個小朋友睡前將糖果放在枕頭邊,螞蟻從他的耳朵鑽進去,但小朋友並沒有感覺,後來他的頭皮、臉部開始出現搔癢,住院檢查才發現腦部有一大群的螞蟻寄生,醫生卻毫無辦法救他,只能眼睜睜的看小生命結束」、「我高中時也曾聽護理老師說過類似的故事,大家要小心!」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布查核報告指出,耳鼻喉科醫生澄清,傳言所述的情形是不可能發生的,因為螞蟻如果進入耳朵,會先碰到耳膜,人會產生疼痛感,不會毫無感覺,就算螞蟻真的咬破耳膜,人的耳朵跟大腦之間也隔著顱骨,螞蟻不可能咬破顱骨。當昆蟲進入耳朵時,醫生為避免昆蟲鑽動使患者不舒服,一般會使用油性藥水,把昆蟲淹死後再移除。

報告提到,台大昆蟲系兼任教授補充,螞蟻跑到人體太深處會沒辦法呼吸,自然不可能啃食腦部,且螞蟻築巢必須要有「蟻后」,而一般在外面活動的螞蟻是工蟻,牠們沒有生殖能力,就算跑進耳朵裡,也不可能築巢。另外,此傳言在1998年即以英文版本在美國流傳,被查核組織判定為假。綜上所述,此傳言為「錯誤」訊息。「完整查核報告」請點此。

查核報告。(圖擷取自查核中心網頁)

查核報告。(圖擷取自查核中心網頁)

網傳謠言。(圖擷取自查核中心網頁)

網傳謠言。(圖擷取自查核中心網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