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雨彈狂炸高屏 吳德榮:「列車狀回波」釀致災性降雨

圖為昨日高雄市仁武鳳仁路淹水情況。(民眾提供)

圖為昨日高雄市仁武鳳仁路淹水情況。(民眾提供)

2020/05/23 10: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昨日高屏地區降下暴雨,對此,氣象專家吳德榮解釋,這樣誇張的天氣狀況和「列車狀回波」(train echo)有關,當列車狀回波伴隨瞬間大雨、強風等通過高屏地區,造成致災性降雨,就釀成了昨日平地淹水、山區土石流等災害。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介紹,昨下午16時紅外線雲圖顯示,廣東海面至台灣南部有成串的「中尺度對流系統」,雲頂溫度低於負80.2度,這代表強對流已衝過「對流層頂」,由西向東連續通過南台灣;吳德榮指出,雷達回波合成圖可見東西向條狀回波,在氣象上稱為「列車狀回波」。

吳德榮介紹,列車狀回波伴隨密集閃電、強風及瞬間大雨等劇烈天氣,因此,當列車狀回波通過高雄、屏東地區,瞬間大雨形成更具威脅的「致災性」降雨並釀災,也就不足為奇了。

吳德榮又指出,今日白天,「滯留鋒」逐漸南移至至巴士海峽,各地雖仍有局部陣雨或雷雨機率,但高屏地區生「劇烈天氣」的機率降低;24日滯留鋒在巴士海峽徘徊,各地雨勢雖有空檔,但午後仍有局部陣雨或雷雨機率,唯屏東、恆春半島離滯留鋒較近,仍應注意降雨。

除此之外,吳德榮也警告,滯留鋒將於下週二、三再度回來,各地皆有陣雨或雷雨,大氣不穩定,籲民眾留意劇烈天氣及致災性降雨發生機率。

圖左為昨日16時紅外線雲圖,圖中為雷達回波合成圖,圖右則可見密集閃電。(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圖左為昨日16時紅外線雲圖,圖中為雷達回波合成圖,圖右則可見密集閃電。(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