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教育獎》清大視障生得主吳承澐 用鋼琴與音樂撫慰罕病兒

清華大學清華學院學士班大2學生吳承澐雖是視障生,但熱愛音樂與鋼琴創作,他用音樂撫慰罕病兒,獲得今年的總統教育獎。(照片由吳承澐提供)

清華大學清華學院學士班大2學生吳承澐雖是視障生,但熱愛音樂與鋼琴創作,他用音樂撫慰罕病兒,獲得今年的總統教育獎。(照片由吳承澐提供)

2020/05/14 16:16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清華大學透過拾穗計畫錄取的大二學生吳承澐,是個視障生,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14歲罹患罕見疾病「Leber氏遺傳性視神經病變」,一眼發病後,一個月內另一眼也發病,目前左眼視力0,右眼視力0.01,雙眼視力已退化,生活上也無法閱讀書寫,更無法辨識人臉,但他透過喜愛的音樂進行創作,期許未來用音樂撫慰人心,也希望幫助更多跟他相同的視障學生,活出自信。

吳承澐在視力漸失去時,曾一度很沮喪,尤其疾病造成生活上的不便,但熱愛音樂的他,透過練習語音軟體,學習點字及練習鋼琴,克服許多視障者的不便,也讓他能正向學習,更從音樂中獲得紓壓與力量。

高中就讀新北市永平高中的吳承澐,在老師鼓勵下,高三時申請清大特殊選才「拾穗計畫」的清華學院學士班,用他創作的音樂及學習毅力感動評審,更獲評審認同而進入清大就讀,現在是清華學院學士班大二學生。

上大學後,吳承澐大量吸取音樂創作的能量,去年暑假還利用鋼琴才藝隻身到台東都蘭打工換宿,是他首次獨自到外地旅行及打工,除拓展視野,也展現更多不可能的力量,接著他也出版首張鋼琴創作專輯「心的樂章」,音樂創作就像是他逆境人生的寫照般。

雖視力幾乎全盲、吳丞澐常說:「不要限制自己,因為你能做到的比你想的還要多更多!」每每遇到挫折或需要克服的事情,他就與內心的自己對話,然後從中獲得力量,並跨越障礙。

如今成為視障鋼琴創作家,他在youtube成立一個頻道,不僅拍影片跟大家介紹視障者如何生活,像視障者如何滑手機等,希望提供大家與視障者的互動,未來也會結合音樂與公益,開辦音樂表演舞台,讓更多人認識罕病兒,並發揮良善的影響力,幫助罕病兒有自信面對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