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決竹北學校窄門亂象 縣府決定下學年不收第4順位生

新竹縣政府教育處處長楊郡慈說,解決竹北東區總量管制國中小窄門難擠的問題, 縣府決定下學年不收第4順位生。(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教育處處長楊郡慈說,解決竹北東區總量管制國中小窄門難擠的問題, 縣府決定下學年不收第4順位生。(記者黃美珠攝)

2020/05/13 20:33

首次上稿 16:24
更新時間 20:33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為了解決新竹縣竹北市東區總量管制國中、小窄門難擠亂象,新竹縣政府教育處處長楊郡慈今天答詢國民黨縣議員林增堂時說,從今年國小端第4順位共408人、佔登記入學人數的17.3%,國中端283人、佔登記人數的14.22%來看,總量管制學校若不收第4順位寄戶生,今年的國小部分無需轉介到非總量管制學校去,國中部分需轉介的人數也大幅減少。由於全國各縣市總量管制學校僅竹縣有收到第4順位的學生,因此該處決定修正相關實施要點,未來新竹縣總量管制學校也將只收第1到第3順位的學生入學。

楊郡慈也說,過去縣內的總量管制學校為平息家長眾怨,年年用增班來暫時解決前述難題,這讓被總量管制的國中、小校園空間遭嚴重限縮。

所以今年他們也將同步研擬重新劃分學區,但會配合2022年正式招生的「文中6」和「文小1」(嘉豐國小)兩所學校招生時程才實施。

楊郡慈說,原則上前述2項檢討和修正都在今年8月底完成,期間會廣納專家意見和民意,不會閉門造車。

不過該處確實期待「新竹縣國民中小學班級數總量管制暨學生入學實施要點」經修正,且於今年9月起上路,讓總量管制學校不再收取第4順位寄戶生後,可以有效先改善越區就讀的現象。

接著他們以「還空間給學校」的概念來處理學區的規劃,除了讓總量管制國中減班招生,總量管制的國小則先以整體區域內的設校量體來評估作業,如果區域內的小學量體依舊不足,才會讓總量管制小學減班招生,以逐步恢復總量管制中、小學的校園合理空間。

此外,楊郡慈也說,他們鎖定校內還有空間總量管制學校或其周邊學校,以增建校舍的方式做加收學生的處理。目前的成功、博愛以及六家這三所國中都會進行相關的評估,以儘快做設計。

國民黨縣議員林增堂說,竹北東區總量管制國中小擠破頭的狀況,讓很多家長期待文中2可否儘快規劃?也關心文中6真的能如期在2022年招生?他想知道縣府除了努力蓋學校,有沒有考慮向台科大、台大等閒置中的大學借用校舍,或在學校周邊租用大型辦公大樓做分校或教室使用?

至於家長們不斷反映的學生寄戶並未實際住在學區內的問題,牽涉到入學順位,縣府教育處如何落實查核?

楊郡慈說,學生是否寄戶的查核執行上確實有困難,該處決定回歸修訂新竹縣國民中小學班級數總量管制暨學生入學實施要點上有關順位的問題,未來只收第1到第3順位的學生。

至於在國際AI智慧園區旁的「文中6」預計今年底就會發包,目前正在做流動性人口的統計並做前期規劃中,文中2則會在明年初進行建築師遴選。

楊郡慈說,新生入學不單是指學生進入到學校而已,更重要的是要能維持學校運作,以守住學習品質。所以該處仍會先從學校新建大樓做第一優先考量,如果可以順利完工,學生就能直接在校就讀。

至於租借其他場所以供入學上課,這涉及到很多課程要跑班,會導致行政處理困難,所以會避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