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首例!台大將實施國家語言授課補助 閩客原手語均適用

台大今通過補助實施要點,要推動振興國家語言授課,未來教授用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語等國家語言授課,將提供經費補助或時數核減。(台大學生會提供)

台大今通過補助實施要點,要推動振興國家語言授課,未來教授用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語等國家語言授課,將提供經費補助或時數核減。(台大學生會提供)

2020/05/12 21:0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為了推動國家語言,台灣大學學生會向校方提案,教授若採用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手語等國家語言授課,將獲得經費補助或時數減免,今正式通過台大行政會議,預計109學年開始實施。

台大學生會表示,台灣人使用的許多母語早期被打壓,語言嚴重流失,也伴隨文化消逝及尊嚴壓抑,台大過去2年內也發生本土語遭羞辱的醜聞,如台大合作社會議主席喝斥閩南語發言者閉嘴等,但2019年立法院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明定國家語言為台灣固有族群之自然語言和台灣手語等,各種語言一律平等。

台大學生會指出,為了不使本土語言受到壓抑,研擬並提出〈國立台灣大學推動復振國家語言授課補助實施要點〉,今正式通過台大行政會議,完成程序,預計109學年起實施,是全台首例。

台大學生會指出,該辦法中,包含閩語、客語、原住民族語還有馬祖使用的閩東語等都適用,將提供教師相關經費、教材補助,或教學時數減免等,目前第一階段適用在相關語言課,或使用教授的模組整合課程,未來希望擴及更多課程。

台大學生會也呼籲,教育部應系統性的補助全台大專院校,提供更多的資源進行國家語言的教學與研究,同時做出明確的政策指引與宣示,讓各校推動母語復振的師生,不再孤軍奮戰,讓國家語言授課和研究,恢復國家語言在公共領域生存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