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動自行車事故逐年增加 2成為15至19歲青少年

立法院法制局研究,電動自行車事故逐年增加,2成為15至19歲青少年。(資料照)

立法院法制局研究,電動自行車事故逐年增加,2成為15至19歲青少年。(資料照)

2020/05/10 12:3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法制局研究指出,目前國內至少有40萬輛電動自行車,肇事件數逐年成長,2018年共發生2330件事故,造成10死、3292人傷,死傷事故有兩成是15到19歲的青少年;為避免電動自行車變成交通安全破口,交通部研擬要求掛牌及投保強制險;法制局則建議應改善用路環境、強化電動自行車交通安全教育。

法制局表示,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電動自行車是指以電力為主,最大行駛速率在時速25公里以下,且車重不含電池在40公斤以下,或車重含電池在60公斤以下的二輪車輛,經檢測合格後才可上路。但現行法規將電動自行車列為「慢車」,不需駕照、牌照,更無投保強制險,造成諸多難以彌補的死傷憾事。

根據統計,電動自行車的肇事件數逐年成長,2014年發生826件,造成4死、1179人傷 ;2015年發生1067件,造成4死、1526人傷;2016年發生1166件,造成6死、1658人傷;2017年發生1508 件,造成 3 死、2163人傷 ;2018年則發生2330件,造成10死、3292人傷。

法制局指出,目前國內至少有40萬輛電動自行車,騎乘電動自行車因無年齡限制,加上免考照,近年來已成為菜籃族、年青人和外籍移工最夯的代步工具,然卻屢見逆向行駛、未依規定讓車、左轉彎、違反號誌管制或指揮、違反特定標誌禁制等交通違規,更有人擅自改裝,提高車速,成為道路安全隱憂。

依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分析發現,電動自行車的死傷事故有兩成是15到19歲的青少年,其中16、17歲的高中生人數年年增加,占比最高。學者憂心,在未登記車籍納管的情形下,電動自行車會變成交通安全的破口。

為完備法制,立院近年來已陸續完成修法,現行電動自行車改裝、超速及未戴安全帽等,均可依道交條例開罰;交通部也研擬未來將要求掛牌及投保強制險。法制局則建議,應改善用路環境,並強化電動自行車交通安全教育。

在改善用路環境部分,法制局指出,在建制電動自行車相關交通法規時,除提升管理面的掛牌及強制保險外,也需從用路人的角度來考量道路設施,甚至研擬規劃設置電動自行車使用路權,避免產生慢車爭道,或與其他用路者、行人發生路權爭議。

而在強化教育部分,法制局強調,維護交通安全是全體用路人的責任;建議自國小、國中、高中推動電動自行車交通安全教育,從小學開始教導交通規則、交通安全及騎乘的相關規定,透過學校辦理交通安全講座或製播動畫影片,宣導告知騎乘電動自行車須戴安全帽、行駛速率限制、相關罰則及交通安全概念。

為完備法制,立院近年來已陸續完成修法,現行電動自行車改裝、超速及未戴安全帽等,均可依道交條例開罰。(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為完備法制,立院近年來已陸續完成修法,現行電動自行車改裝、超速及未戴安全帽等,均可依道交條例開罰。(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