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享台灣大數據抗疫成果!陳其邁等人論文登國際頂級醫學期刊

爆發疫情的鑽石公主號郵輪,1月31日曾靠泊基隆港,船上數千名旅客下船到故宮、九份、基隆廟口夜市等地遊玩,一度引發社會緊張。(記者林欣漢攝)

爆發疫情的鑽石公主號郵輪,1月31日曾靠泊基隆港,船上數千名旅客下船到故宮、九份、基隆廟口夜市等地遊玩,一度引發社會緊張。(記者林欣漢攝)

2020/05/06 15: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醫學資訊頂尖期刊《醫學網路研究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JMIR)刊登由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等人所著,一篇關於鑽石公主號乘客在台灣下船觀光時,台灣如何用大數據追蹤超過60萬名潛在接觸者,成功避免一次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大爆發。

由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處長簡宏偉等12人聯名投稿的期刊,在醫學資訊頂尖期刊《醫學網路研究期刊》上發表,闡述台灣如何利用大數據來有效追蹤與鑽石公主號乘客接觸的人群;在1月31日,鑽石公主號在基隆港停靠,3000多名乘客下船在北台灣進行一日遊。

2月5日在日本的鑽石公主號爆發大規模群聚感染,考量到病毒的潛伏期,台灣防疫相關單位,在7日透過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公布鑽石公主號旅客的旅遊史、曾經出入的時間與地點給台北都會區居民,若行跡符合應立即居家檢疫。

這篇報告提到,為了釐清鑽石公主號乘客在台軌跡,他們利用了巴士GPS、信用卡交易紀錄、監視器、手機定位等方法,透過這些不同來源混合出的大數據,來還原鑽石公主號乘客在台軌跡,進而辨認出有62萬7386名民眾為潛在接觸者,而對其發布訊息通知。

最終有67名出現相關症狀的接觸者採樣均為陰性,而台灣也未因此爆發大規模感染,結論認為,利用定位系統進行大數據分析,還原移動行跡,然後對潛在接觸者進行自我隔離可能是防止病毒傳播的有用方法。

《醫學網路研究期刊》為世界醫學頂級期刊,在衡量學術期刊影響力的重要指標「影響指數」(Impact factor)高達4.945,是22種醫學期刊中排名第一,也被數百名健康資訊學專家評為該領域的頂級期刊。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相關文章請見︰Containing COVID-19 Among 627,386 Persons in Contact With the Diamond Princess Cruise Ship Passengers Who Disembarked in Taiwan: Big Data Analytic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