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致力排灣族織布 許春美、蔣梅貞獲屏縣府授證原住民傳統工藝師

精通排灣族傳統織布地機法的許春美。(圖由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精通排灣族傳統織布地機法的許春美。(圖由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2020/05/02 12:01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為落實無形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性,屏東縣政府近日為精通排灣族傳統織布技藝的許春美、蔣梅貞授證,賦予她們「原住民傳統工藝師」榮耀。

許春美為中排灣具指標性的編織家,保留極多傳統編織技藝與觀念,她尤其精通平織法與斜紋織法,靈感多來自生活,且織布作品多元精緻,色彩豐富細膩,具有藝術價值,最難得的是仍維持傳統地機作業模式,相當值得保存。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表示,排灣族的傳統織布地機法,分平織、斜紋織、夾織;不同的整機方式、搭配上不同的織法,可製作出幾十種紋路,每種紋路都有其傳統名稱,目前使用傳統織布地機的排灣族人已經非常少,即便是傳承織布技藝,大多以桌上型織布機進行,許春美有可能是目前唯一一位保有排灣族傳統織布技法最豐富也最完整的一位傳藝師。

排灣族織布技法分為最初階的平織、進階的斜紋織,再來就是最為困難的挑織與夾織,而夾織是目前織布技藝最高難度的技術等級,屏東縣來義鄉古樓村古之塵原住民文物工作室的負責人蔣梅貞就是箇中翹楚,不但致力於推廣與研究排灣族傳統織布與服飾製作技藝,也扛起傳承使命,為文化付出心力,希望能讓傳統織布技藝延續下去。

蔣梅貞表示,即使排灣族只剩幾位族人會傳統織布的技法,但她還是會不遺餘力的傳承下去,不斷開班授課,只希望後繼有人承接祖先的智慧,身為排灣族人的使命感要一步一步堅持下去,也讓大家認識織布技藝是屬於排灣族人的榮耀。

屏縣府秘書長邱黃肇崇表示,原住民族的傳統民俗及工藝都是屏東縣重要的文化資產,共同努力於傳統文化及工藝的保存與傳承,縣府將更致力於協助這些文化資產保存,並落實傳統技藝傳承,希望能和教育結合,延續每一項珍貴的文化資產,讓屏東鄉親共同分享他們畢生努力的成就。

精通排灣族傳統斜紋夾織織布技術的蔣梅貞。(圖由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精通排灣族傳統斜紋夾織織布技術的蔣梅貞。(圖由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