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鯨豚悲歌!3小虎鯨擱淺 鯨群不願離去滯留高雄港

3隻小虎鯨擱淺死亡。(記者洪臣宏翻攝)

3隻小虎鯨擱淺死亡。(記者洪臣宏翻攝)

2020/04/26 12:54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鯨豚悲歌!20餘隻小虎鯨昨天夜間在高雄港二港口徘徊,其中3隻擱淺南堤死亡,海巡及保育人員奮力搶救1隻受傷小虎鯨,但今天仍有10餘隻不願離去,相關單位正防止牠們再度擱淺。

巧合的是,去年同一天,二港口北堤沙灘也發生六隻小虎鯨擱淺。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觀察員研判,這次可能是小虎鯨群中,有少數幾隻生病,其它健康的小虎鯨在照顧,牠們留在港區相對於海上安全,已經委請海巡、高雄港務警察總隊等單位暫停引導出海。

海巡署南部分署第五岸巡隊第一機動巡邏站昨天夜間8時27分接獲獲民眾報案,有20餘隻鯨豚在二港口徘徊,且有數隻擱淺南堤。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高雄市海洋局及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人員獲報協助處理。

海巡與高港警一度駕駛艦艇,斷嘗試引導海面上的鯨群脫離該海域,避免再發生擱淺,但鯨群似乎不為所動。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主任王浩文趕抵,確認該批鯨群為小虎鯨,有3隻小虎鯨擱淺南堤角落消波塊死亡,委由挖土機協助打撈上岸,將由成功大學實施解剖釐清死因。

有1隻受傷小虎鯨載浮載沉,海巡與保育團隊運用吊臂,將小虎鯨小心翼翼放入水箱車中,送往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醫治,待康復後野放回到大海。

海巡署指出,鯨豚除了因受傷而擱淺上岸,大多數是不明原因,而人為活動可能造成海洋生物存活的威脅,值得深入探討,南部分署呼籲,鯨豚為保育類野生動物,對維繫海洋生態有重要功能,民眾若發現岸際有鯨豚或其他保育類生物擱淺情事時,亦可撥打海巡署「118」免費報案服務。

3隻小虎鯨擱淺消波塊死亡。(記者洪臣宏翻攝)

3隻小虎鯨擱淺消波塊死亡。(記者洪臣宏翻攝)

漏夜搶救受傷小虎鯨。(記者洪臣宏翻攝)

漏夜搶救受傷小虎鯨。(記者洪臣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