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成老人很「宅」 增退化、失智、憂鬱症風險

弘道呼籲民眾到7-ELEVEN門市零錢捐,一塊作伴化解宅老人危機。(弘道提供)

弘道呼籲民眾到7-ELEVEN門市零錢捐,一塊作伴化解宅老人危機。(弘道提供)

2020/04/23 22:39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高達4成老人很「宅」!宅老人更容易罹患失智症、憂鬱症,甚至是行動障礙!7-ELEVEn把愛找回來第二季門市零錢捐公益募款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合作啟動「一塊作伴,化解宅老人危機」服務計畫,透過提供運動、有趣課程、修繕住家等關懷行動,鼓勵並幫助長輩們增加社會參與,降低退化風險。即日起透過7-ELEVEn就能響應愛心助老計畫。

小七攜手弘道 「一塊作伴,化解宅老人危機」

根據衛福部最新的「2017年老人狀況調查報告」數據顯示,65歲以上的長輩每5位就有2位平均每周與親友、鄰居互動的頻率少於一次,此外依據台灣、日本與美國的研究調查亦發現,長輩缺乏社交生活,罹患失智症、憂鬱症的風險增加2倍;外出頻率低導致步行障礙風險更提高到4倍,對於老人身心健康影響甚鉅。

弘道指出,適逢防疫期間,為降低群聚感染風險許多縣市暫停社區長者相關集會、課程與活動,如何減緩長輩宅在家的孤立感與身心退化亦是刻不容緩的課題。而根據經驗,長輩變成宅老人的原因包括身體功能退化,不方便出門;因沒自信與擔心造成他人困擾而心理自卑降低出門意願;環境空間不友善,害怕出門跌倒與不知道可以去哪裡。

助長輩提升自信 減少自卑無用心態

7-ELEVEn表示,「一塊作伴,化解宅老人危機」計畫將協助弘道關懷服務的長輩藉由居家運動、體適能訓練、弱勢個案關懷陪伴,助老「延緩身體退化」;藉由桌遊、樂器、戲劇表演等多元有趣的學習課程,提升長輩自信與自我肯定,助老「減少自卑無用」的擔憂;藉由居家安全修繕打造安心的住家以及多元服務據點計畫,助老「擁有安心安全的環境」可減少跌倒意外並有鄰近友善的空間可以前往促進社會參與。

弘道表示,計畫並將集結過往服務經驗推出「居家百寶箱」,可以到宅使用也可以視訊使用,內容包含:啞鈴、彈力帶、彈力球等居家趣味運動簡易器材,在家也可以用球、毛巾、礦泉水瓶代替;好玩又容易上手的各式桌遊、遊戲,如疊疊樂、敲冰磚、沙包等等;以及簡易DIY樂器一起隨著音樂打節拍等等,讓社工、AIO居家服務照顧秘書一起化解宅老人身心退化危機。

從韓國嫁來台灣現年81歲的朴順助奶奶,先生7年前過世後因無小孩而獨居,弘道發現奶奶右手需要左手協助才能將手臂完全舉高,因此導入居家趣味運動,完成16周課程後,奶奶的右手不僅可以完全舉高了,甚至依然持續每周三下午志工到家裡進行居家趣味運動的課程,她今天更透過視訊做運動,展現開朗心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