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機不斷做無效故障排除 運安會:普悠瑪人機介面有誤導可能性

司機員行駛過程中有多次超速情況。(圖由運安會提供)

司機員行駛過程中有多次超速情況。(圖由運安會提供)

2020/04/21 13:25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公布普悠瑪號事故事實資料報告,呈現從發車到出軌各個重要的運轉情況,當中MR壓力不足,導致列車動力自動切斷共發生13次,司機員在過程中有多次超速行駛,及司機員隔離ATP後,駕駛前方人機介面上卻顯示ATP故障,使司機員有誤判情勢的可能,並不斷將電門從OFF至時速140公里間來回操作數十次,做無效的故障排除。若人機介面能顯示ATP遭隔離,司機員或許就能知道並非是ATP故障,就不會不斷做無效的故障排除。

根據運安會調查6432次普悠瑪行車經過,事故列車前1班任務從潮州北上的110次,當時該列車就有空壓機異常狀況,還有警告聲響,但這個司機員說明沒有注意到有故障,交接時也沒有回到檢查員。後續6432次普悠瑪號下午2點50分從樹林準時發車,下午3點39分13秒出現第一次MR壓力不足後,司機就開始嘗試將電門關到OFF再推到140公里,在12個區段都有;運安會鐵道專業小組召集委員李綱表示,經理解台鐵可能有師徒制,教導ATP異常時,要將電門關到OFF再推到140公里,所以司機員在出現動力不足後,不斷在做這個動作,後續分析事實資料時,也會再去了解是否是各車種駕駛都有這個狀況。

普悠瑪號人機介面是東芝製作,下午4點17分55秒司機員將駕駛後方的ATP裝置開關隔離後,下午4點22分17秒也就是隔離後5公里,人機介面出現ATP故障(代碼915);如果是ATP故障,系統同樣會顯示故障,但會出現不同代碼。運安會表示,這個人機介面設計上,有誤導的可能性。

運安會表示,列車主風泵溫度過高,就會啟動保護措施關閉,後續就會導致風缸內壓力不足,進而切斷列車動力,這才會讓司機員覺得列車動力時有時無;然而這件運作原理司機員可能不清楚,加上可能因口耳相傳、師徒制,認為動力異常就可能是ATP故障,需要將電門把手推到OFF再推到140公里,所以司機員這行駛過程中,不斷的去做這個操作。

運安會表示,司機員在列車行駛過程中,不斷嘗試找出故障原因非常忙碌,但不清楚主風缸狀況出現導致減速。甚至是將集電弓降下再重新上升,但標準程序降弓後鑰匙要關到off再打開,不過司機員降弓沒有轉鑰匙,做的也不是很正確。

運安會普悠瑪調查時間序發生狀況。(圖由運安會提供)

運安會普悠瑪調查時間序發生狀況。(圖由運安會提供)

運安會普悠瑪調查時間序發生狀況。(圖由運安會提供)

運安會普悠瑪調查時間序發生狀況。(圖由運安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