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失的絕技!台鐵司機員進站「套圈圈」原因曝光

台鐵貼出老照片,顯示過去列車司機員進站時,都會在民眾眼前上演「套圈圈」絕技。(圖取自fun台鐵臉書)

台鐵貼出老照片,顯示過去列車司機員進站時,都會在民眾眼前上演「套圈圈」絕技。(圖取自fun台鐵臉書)

2020/04/18 06:02

首次上稿 4/17 22:56
更新時間 4/18 06: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不少中老年人都記得過去搭乘火車時,曾看見司機員在列車進站之際,將頭手伸出駕駛室「套圈圈」,但許多民眾不曉得箇中原因,台鐵近日公布答案,這其實是「電氣路牌閉塞制」的交接動作。

臉書粉專「fun台鐵」近日貼出照片,能見到1名台鐵列車司機員將頭手伸出駕駛室,拿著1個白色圓圈要套住月台上的棒狀物體。這是台灣不少中老年人的回憶,當時站長會將路牌放進銅製的大圈圈當中的皮製夾層,掛在月台盡頭,當列車進站時,司機員會將從上一站帶來的大圈圈套入螺旋棒狀受器,並在列車離開時,取走月台盡頭的大圈圈。

台鐵表示,這是「電氣路牌閉塞制」的交接動作,此措施是為防止1條鐵路上同時有2輛列車,駕駛拿到新路牌之後後必須在下一站轉交;若是過站不停的直達車,駕駛員就得發揮「套圈圈」技術,把路牌拋進螺旋棒狀受器。

台鐵說,現在這種電氣路牌,已經被調度集中系統(CTC)取代,由中央控制行車,因此司機員套圈圈的精美絕技也成絕響。

照片喚起不少網友回憶,有網友表示,「好懷念那時候的場景」、「 以前在花東線搭白鐵仔旅行的時候有看過」、「小時候坐北淡線看司機員站長間抛接覺得超帥」,也有網友透露,平溪線、集集線、台中港線目前還看得到司機員表演絕技,「fun台鐵」小編開玩笑說,「以前司機員去逛夜市,老闆都會怕」。

fun台鐵臉書全文

2002.4.9 拍攝的台灣鐵路「路牌拋接」(施典志授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