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慘了!低溫回馬槍 南投仁愛高山茶區霜害重襲

4月中旬還有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南投仁愛高海拔茶園葉片結了一層白霜。(茶農提供)

4月中旬還有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南投仁愛高海拔茶園葉片結了一層白霜。(茶農提供)

2020/04/13 13:21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及輻射冷卻影響,今天清晨氣溫偏低,南投縣仁愛鄉海拔逾2000公尺山區也出現降霜與結冰情形,尤其4月中旬高海拔茶區的春茶已經萌芽生長,降霜後又經強烈日照,整片茶園的葉片熟化,變得乾黃枯萎,茶農無奈表示,原本不到1個月春茶就能採收,卻遭霜害強襲,今年產量恐大幅減少。

時序已經4月中旬,但仍有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昨天入夜至今天清晨中部以北氣溫偏低,中央氣象局今天持續針對南投縣在內11個縣市發布低溫黃色燈號,這波低溫來勢洶洶,也重創仁愛鄉高山茶區。

茶農表示,昨天入夜起氣溫直直落,即感覺不妙,今天凌晨包括海拔1000至1500公尺的霧社、廬山茶區氣溫只有4、5度,海拔在2000公尺甚至更高的翠峰、慈峰、翠巒、華崗、屯原等茶區,溫度甚至降到0度左右,水氣凝結成霜,或是冰柱與薄冰。

地勢較平坦的茶園,降霜情形更為嚴重,已經萌芽生長的春茶葉片罩上一層白霜,上午天氣轉晴太陽露臉,溫度回升,高低溫差導致葉片熟化,葉片乾黃枯萎,像是經過火烤一般,多數報銷,茶農清晨趕緊灑水搶救,但無法灑灌的茶園只能聽天由命。

茶農無奈指出,前一陣子雨水較多,才完成茶園施肥,原本約再1個月春茶就能採收,且預估產量不差,但4月中旬仍有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這一計低溫回馬槍瞬間重創春茶產能,真的始料未及。

仁愛鄉農會表示,今天已派員加強調查高海拔茶區的霜害情形,預計受害狀況近1週會陸續浮現,也盼中央農政單位能夠提供相關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