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籍人士19日零時起限制入境 領務局10問10答說明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右)與領務局長葉非比(左)今下午說明外籍人士限制入境措施。(記者呂伊萱攝)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右)與領務局長葉非比(左)今下午說明外籍人士限制入境措施。(記者呂伊萱攝)

2020/03/18 17:3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今公告,自台北時間3月19日零時起搭機來台的非本國籍人士,除持居留證、外交公務證明、商務履約證明,或其他經特別許可者外,一律限制其入境。經許可入境者則須進行居家檢疫14天。

外交部領務局長葉非比今下午召開記者會,對限制外籍人士入境措施進行補充說明。葉非比表示,因應全球疫情,這是我國首次全面性限制外籍人士入境,相關措施事前已知會所有駐台機構使節。以下為本報整理問答。

問題1:外交部宣布的管制措施,是否就是取消外籍人士免簽證/落地簽證/電子簽證來台簽證待遇?已持有的有效簽證者是否仍可入境?

答:外交部宣布的措施是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擴大。非本國籍人士,除非符合特定事由,不得以免簽證或持簽證入境我國。已經持有簽證者也需符合特定條件,備妥相關文件,由移民署國境線上查驗人員認定是否准予入境。另持有駐外館處核發特別入境許可者,或是有效居留證(官員證),可逕由移民署查驗後入境。

問題2:請說明何謂商務履約證明或外交公務證明?

答:商務履約證明最好有主管機關經濟部開具,但也不限定公權力機關,基本上要有一個對口單位開具證明,須是經濟部核准設立的公司等,證明該人士有急需來台的目的。至於外交公務證明則例如外交官護照、駐台官員證或由政府邀請來台等。

問題3:「其他特別許可」的情況有哪些?可否舉例?

答:駐外館處受理特別入境許可事由除符合公告特殊入境條件的事由外,尚包括重大緊急人道考量,以及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等確有必要急需來台者。

問題4:已入境我國的外國人可否在台延長簽證停留期限?

答:除非當事人有重大不可抗力事由,否則不得延長停留期限,「擔心疫情並非不可抗力」。另外,我國並未因疫情限制外籍人士出境,如果外籍人士簽證停留期限即將屆滿,則應依規定離境,移民署有延期罰鍰規定。若因沒有航班等情形無法返國,將以個案審酌考慮。

問題5:國人或在台合法居留的外籍人士,其外籍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如果沒有居留證,還可以入境嗎?

答:可向我駐外館處申請「特別入境許可」來台。

問題6:外國人是否可向我國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申請許可函?

答:可以。外籍人士可向我國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申請許可函,但來台事由必須符合「外交公務、商務履約,或是其他經特別許可者」,否則仍無法入境。

問題7:單純來台洽商者(僅洽辦工商事務,非履約)是否可以入境?

答:如果無法出示企業履約的證明,或是主管機關核發的應聘/履約許可函,則無法入境。

問題8:外籍移工是否屬於「經特别許可」的範圍?

答:外籍移工經勞動部核發許可者,可持駐外館處核發的移工簽證入境我國。

問題9:可入境我國者,是否仍須配合相關檢疫措施?

答:是。檢疫措施的詳細說明,請參考衛福部疾管署網站公告的「具感染風險民眾追蹤管理機制」。

問題10:空勤機組員因工作有多次出入境需求是否算在限制入境範圍?

答:機組員是特殊類別,交通部正在研議當中。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