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盟揭4大污水龍頭企業 台糖、味丹榜上有名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日公開4大水污染企業,呼籲這些企業出面說明並提出改善作為。(記者羅綺攝)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日公開4大水污染企業,呼籲這些企業出面說明並提出改善作為。(記者羅綺攝)

2020/03/18 13:39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日公布去年水污染重大違規的4家公司,分別是高污染的農地工廠「沅泰工業」、國營事業「台糖」、肉品龍頭「大成」、食品大廠「味丹」,綠盟怒批「錢都企業在賺,環境傷害卻是全民買單」。

綠盟根據環保署公開的「列管事業污染源裁處資料」統整去年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的裁罰紀錄,依據違規情節的嚴重性、裁罰金額、裁罰次數等原則,從2406筆記錄中選出20家企業,再從中選出對環境汙染最為重大的4家企業,呼籲這些企業出面說明並提出改善作為。

綠盟專員柯乾庸指出,沅泰工業是農地上高污染的電鍍工廠,自取得臨時工廠登記從違章工廠變成納管業者後,卻不遵守環保規定,去年被查獲偷埋暗管而遭勒令停工;該廠廢水ph值僅有0.1,重金屬鎳超標達330倍,且至少偷排5年,遭罰1149萬7600元。然而沅泰如今已重新取得污染排放許可,能夠繼續營運,面對發生重大違規的工廠,現行的《工廠輔導法》竟無計可施,反而增加農地污染的風險。

名列水污裁罰次數的第一名的是國營事業台糖,其畜殖事業部旗下的多處畜牧場,因未依規定處理廢水、污泥等問題,去年累計遭裁罰13次。

綠盟常務理事賴偉傑指出,台糖作為國營事業,做到零違規是基本要求,但從裁罰次數上可以看出,台糖內部在環境治理方面有嚴重的管理問題,且長期未改善。

標榜環保畜養、符合國際標準的雞肉與蛋品龍頭大成,在彰化的自然畜牧場去年被抓到偷排廢水且違規情節重大,遭罰105萬。另外,老牌公司味丹也被查獲在沒有取得排放許可證的情況下,擅自將沙鹿二廠,三廠的廢水送到一廠,遭停工處分,隨後竟還偷排廢水,遭開罰232萬。

綠盟副秘書長曾虹文表示,這些大品牌最有資源跟條件做好環境管理的企業,卻抱持僥倖心態、便宜行事,令人無法接受,「錢都企業在賺,污染環境的成本,卻是社會大眾一起承擔」。

為了讓大眾一同監督企業落實社會責任,綠盟開發「掃了再買」APP,消費者只要在購買前先掃描商品條碼,就能看到製造商環保違規開罰的紀錄;目前APP在募資階段,預計將於4月上線。

曾虹文強調,揭露企業的違規資訊,並非要打擊企業,而是希望企業能有所警傷,做好基本的環境管理;越來越多關心環境的消費者,願意多花一點錢購買友善環境的商品,企業做好環境責任,同時也加強自身的競爭力。

對於綠盟指控,大成表示,彰化自然畜牧場為大成購入之舊有豬場,為符合環保法規,已增購鄰地,並完成增建污水處理場,並且進行每日監測,持續做好自主管理,維護環境,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日公開4大水污染企業,分別是沅泰工業、台糖、大成、味丹。(記者羅綺攝)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日公開4大水污染企業,分別是沅泰工業、台糖、大成、味丹。(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