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堵非法看護防疫漏洞 南市勞工局教「證件驗分明、留證保權益」

南市勞工局和移民署專勤隊查緝移工。(資料照,台南市勞工局提供)

南市勞工局和移民署專勤隊查緝移工。(資料照,台南市勞工局提供)

2020/02/29 18:56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灣出現一例非法印尼看護感染武漢肺炎,而失聯移工容易隱匿接觸及旅遊史,恐造成防疫漏洞,台南市長黃偉哲指示勞工局加強查緝非法看護,勞工局長王鑫基說,民眾聘僱外國人之前,務必檢視「中華民國居留證」與「戶籍謄本」兩項證明文件「正本」,仔細核對相片及身分資料,同時拍照保全查證的過程,以免聘僱到假冒身分的非法外籍移工。

台南市勞工局說,今年1月光是台南市境內,失聯移工通報人數就有70人,這些失聯移工不少流入醫院、工地、餐飲等各行業。

勞工局統計,去年違反就業服務法之處分案件共338件,其中,非法聘僱或非法容留外籍移工達101件、高達近3成,可裁處罰鍰新台幣15~75萬元,5年內再犯者將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120萬元以下罰金,民眾切勿圖一時方便而因小失大。

勞工局說,依就業服務法規定,外國人與設有戶籍的國民結婚,且獲准居留者,不須經申請許可,即可在台工作,因此,許多失聯移工常冒稱「新住民」應聘,而在醫院內,常有「仲介公司」、「看護中心」發放名片向民眾介紹合法看護,民眾應詳查其居留證及依親戶籍資料等正本證件,才能避免聘僱到非法失聯移工而觸法,甚至暴露在感染的風險之中。

為防止失聯移工成為防疫漏洞,勞動部規劃下週起醫護在登記陪病者時,可憑外籍看護的居留證查詢是否為非法外籍移工,也與內政部移民署推出鼓勵非法移工主動投案的專案,來降低疫情擴散的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