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非法移工成防疫漏洞 擬降低罰款、1週返國鼓勵投案

避免非法移工成為防疫漏動,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說,研擬降低罰款、1週回國,鼓勵投案。(記者王藝菘攝)

避免非法移工成為防疫漏動,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說,研擬降低罰款、1週回國,鼓勵投案。(記者王藝菘攝)

2020/02/28 17:09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由於案32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非法移工恐成防疫漏洞,引發社會關注,台灣目前有4萬8000多名非法移工,勞動部將與移民署協商,重新啟動「擴大自行到案專案」,罰款降到最低1000元,還能1個星期就回到母國,藉此鼓勵投案,勞動部表示,因應防疫相信成效會很好,下週就會與移民署討論、盡快啟動。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今天在指揮中心記者會後表示,非法移工政府不能視而不見,查緝會持續進行,但是同時希望雙管齊下,以鼓勵方式來讓他們自動投案,去年曾啟動「擴大自行到案專案」,半年內就有9000多人投案,下週會跟移民署協商,因應防疫再次重啟專案。

蔡孟良說明,去年鼓勵投案的專案中,移民署當初把行政裁罰降低,違法停留原本可罰1000到1萬元,自行到案的只會罰最低1000元;同時加速返國程序,過去非法移工平均要在收容所要待1個月才能返國,自己投案的會盡量在1個星期左右就讓他回國;而且也不用到收容中心,因為已經主動投案不怕他又跑掉,會讓投案者比較有人身自由;另外目前也正在跟來源國爭取,護照過期補發的費用不要收費。

蔡孟良也指出,根據去年底統計,目前移工人數有71萬8058人,其中有26萬人是家事移工,45萬名為產業移工,去年行蹤不明者有1萬7716人,移民署去年共查緝2萬844人,經過這幾年努力,查緝的比跑掉的還多,累積未查獲人數為4萬8491人,逐年降低中。

蔡孟良說,因應疫情,這個時間點鼓勵投案會更有效果,其實非法移工自己也是人心惶惶,因為非法沒有居留證,無法買口罩,相信啟動專案期間可能效果會比去年更好。

蔡孟良在記者會也說明,勞動部也同時加強宣導,翻譯宣導文宣成4國語言,包含英語、印尼語、泰語和越南語,從機場入國時到地方政府的入國訪視,並透過廣播、社群媒體和相關專線服務來讓移工掌握疫情資訊;也呼籲雇主不要非法雇用,因為非法雇用可能造成移工和國人很大的疫情潛在風險,如果移工到醫院看護,雇主也要提供口罩和必要防護措施。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