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蘭嶼為什麼不能提「橘子」? 海巡署長室粉專告訴你

雅美(達悟)族的拼板舟美感特別,是該族具代表性的文化象徵之一。(資料照)

雅美(達悟)族的拼板舟美感特別,是該族具代表性的文化象徵之一。(資料照)

2020/02/27 16: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蘭嶼,為什麼不可以說「橘子」?

海巡署最新在「海巡署長室 Coast Guard」粉專上進行飛魚捕魚限制的政令宣導,也針對蘭嶼的數點「禁忌」進行介紹,文中提到「橘子」禁忌與「雅美(達悟)族」的拼板舟文化,有趣的原住民族文化知識引起熱烈討論。

海巡署表示,蘭嶼最特別的人文風景,當屬世代居住於島上的雅美(達悟)族文化。辨識度超高、美感獨樹一幟的拼板舟是雅美(達悟)族代表性特色之一,但海巡署叮嚀,訪客前往探索雅美(達悟)族與蘭嶼之美前,有幾點不可不知的細節。

海巡署介紹,拼板舟上「船之眼」圖騰,是雅美(達悟)族人連結陸地與海洋的媒介,主要用以引導方向與祈求平安,「千萬不能碰」。受到性別分工文化的影響,女性也不能觸碰拼板舟;海巡署表示,日前曾有女性遊客身著比基尼倚靠船身拍攝網美照,在當時曾引起雅美(達悟)族人痛心、難過。

海巡署又指出,「橘子」兩字發音在蘭嶼雅美(達悟)族母語裡與「抓不到魚」發音相似,因此到蘭嶼時切不可攜帶或提及此水果,否則可能會被視為觸霉頭。

每年2至7月為蘭嶼飛魚迴游季節,其中2至6月為雅美(達悟)族人「飛魚季」;為保護海洋資源,台東縣政府日前曾公告相關捕魚限制,海巡署也在此期間實施「蘭嶼周邊海域海洋資源保育專案」。

海巡署介紹,飛魚季對雅美(達悟)族而言是神聖的季節,飛魚不僅是漁獲,更是他們的文化與生活,為護蘭嶼傳統漁撈文化,海巡署規畫派遣2艘巡防艇前往蘭嶼海域護漁,「沿岸六浬內,十噸以上的漁船不得使用追逐網、流刺網捕飛魚」。

海巡署叮嚀,有意前往蘭嶼的旅人應尊重在地文化習俗,切勿誤踩主人家的禁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