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蘭嶼迎來飛魚季 卻有遊客弄壞拼板舟

台東蘭嶼達悟族人在3至6月迎來一年中相當重要的「飛魚季」。圖為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蘭嶼達悟族人在3至6月迎來一年中相當重要的「飛魚季」。圖為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黃明堂攝)

2016/05/21 15: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東蘭嶼達悟族人在3至6月迎來一年中相當重要的「飛魚季」,然而在島上各部落港灣停靠的傳統拼板舟,近來卻有遊客私自拍照、攝影、參觀而損壞船體,讓達悟族人相當頭痛。

據《聯合報》報導,蘭嶼野銀部落的夏本十分難過地說,他的拼板舟裡用來保存飛魚的木板,被人用力踩踏破壞。而現在因為時間限制和禁忌,已經沒辦法上山拿取木材來做修補,他對此相當著急不知該如何是好。

夏本表示,在飛魚季的時候,島上6個部落港灣都會停放拼板舟,當地人都知道不可以隨便靠近。但是很多遊客都對黑白紅三色的船體相當好奇,就算達悟族人多次告知傳統習俗,還是會有人偷偷破戒。他更感嘆如果只是拍照那也沒關係,但破壞就太誇張了。

蘭嶼人夏曼.利達森則說,由於野銀部落的港灣和部落住所有些距離,所以族人沒辦法一直監督,才會有遊客傷害拼板舟的事情發生。因此夏曼.利達森呼籲,蘭嶼人把拼板舟視為家一般的存在,希望遊客多多尊重達悟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