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阿嘎推廣本土語言有功惹議 教育部:評審一致肯定

「民俗亂彈」執行編輯溫宗翰在臉書批評教育部頒獎表揚蔡阿嘎推廣本土語言有功,令人情何以堪。(擷取自臉書)

「民俗亂彈」執行編輯溫宗翰在臉書批評教育部頒獎表揚蔡阿嘎推廣本土語言有功,令人情何以堪。(擷取自臉書)

2020/02/23 16:18

〔記者歐素美、吳柏軒/台中報導〕YouTuber蔡阿嘎因推展本土語有功,獲教育部表揚肯定;「民俗亂彈」執行編輯溫宗翰在臉書表示,台語youtuber「足英台三聲道」對台語推廣的用心,比蔡阿嘎有過之無不及,質疑教育部推廣本土語言的典型還停留在原始人時代,「頒獎是陷害蔡阿嘎,高不成、低不就的標準叫人情何以堪」!

教育部於21日表揚對於本土語言具有貢獻的團體或個人,今年共有8位個人及2組團體獲獎。全國首位運用社群媒體推廣本土語言、獲百萬網友訂閱的YouTuber「「蔡阿嘎」(蔡緯嘉),教育部肯定其用母語拍攝各種生活化影片,獨具一格的互動方式,成功吸引年輕族群,並喚起大眾對母語的重視,為語言推動的強力傳播者。

蔡阿嘎表示,他從小習慣說台語,希望鼓勵更多大小朋友一起享受和熱愛台語。

100年起製作「每日一台詞、台語教學」及「蔡阿嘎的台語教學」,101年起創作「嘎名人。學台語」系列影片,總瀏覽人次達1910萬以上。

「民俗亂彈」執行編輯溫宗翰指出,蔡阿嘎只是使用自然語言,運用台語教學做梗,其實沒有真心鑽研於台語聽說讀寫的使用。

溫宗翰指出,自己是「嘎粉」,也不是台語基本教育派,甚至對阿嘎的台語節目感到感動,但「為更多用心推廣台語的語言工作者、藝術工作者感到惋惜」,許多本土語言貢獻得獎人,是將自己的一生貢獻給本土語言的創作、教學、傳承、紀錄等等,也有許多人就算將一生奉獻給台灣本土語傳承,耗盡資材,也仍然還沒有緣分獲獎。

溫宗翰說,評審委員指蔡阿嘎是「全台首名運用社群媒體推廣本土語言的百萬訂閱YouTuber」,顯得漫不經心與矯情。質疑到底是推崇蔡是「首位運用社群媒體推廣台語」,還是想要推崇他是「首位講台語的百萬訂閱youtuber」?

如果推崇蔡阿嘎的台語推廣,標準是不是已經低落悲慘到「講台語就算是推廣了」?那麼幾十年來,全台灣眾多堅持使用台語創作,凝聚娛樂生活,甚至把握電視節目最後一塊台語淨土的劇團、製作單位呢?三立台灣台諸多保護著台灣本土文化的節目呢?連公視台語台都要跟三立調帶呢!這些可都比蔡阿嘎還要認真地去傳承、使用、創造台語節目,語言使用更貼近本土意識的凝聚。

溫宗翰說,教育部是國家最高教育單位,蔡阿嘎的台語使用就是教育部認定可以跟其他同起同坐的台語推廣典範嗎?

教育部表示,為推展本土語言,表揚對推展本土語言具有貢獻之團體或個人以期更多力量投入本土語言之推展,帶動全民提振本土語言傳承,在每年世界母語日(2月21日)頒發本獎項,該獎行之多年,其評審程序是由各機關(構)、幼兒園、學校、法人或依法立案團體,依規定推薦推展本土語言具傑出貢獻之團體或個人。

教育部說,其中表揚事蹟亦包含「從事本土語言之創作、展演、傳播或推廣,足以振奮人心者」,而蔡阿嘎獲評審一致肯定,認同其對就本土語言推廣的貢獻而獲獎,並無任何不妥;未來,教育部亦歡迎各界踴躍推薦對本土語言有卓越貢獻之個人團體,一起為推展本土語言持續打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