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制荔枝椿象大作戰 嘉市公園釋放天敵平腹小蜂逾2萬隻

嘉市建設處長陳光興說,荔枝椿象主要躲藏在無患子科植物,包括龍眼、荔枝、台灣欒樹、無患子等。(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市建設處長陳光興說,荔枝椿象主要躲藏在無患子科植物,包括龍眼、荔枝、台灣欒樹、無患子等。(嘉義市政府提供)

2020/02/21 21:17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平腹小蜂為荔枝椿象天敵,平腹小蜂會將卵產於荔枝椿象卵內,造成死亡而無法孵化,嘉義市政府建設處為防制荔枝椿象,今天起陸續在友忠、番仔溝、南興、嘉義、北香湖等公園及嘉油鐵馬道進行噴藥動作,釋放荔枝椿象天敵平腹小蜂逾2萬隻,降低荔枝椿象危害,噴藥地點進行設置公告。

為鼓勵民眾防制荔枝椿象,市府建設處將於3至5月辦理卵片收購計畫,設籍嘉義市民眾,每週一及四上午9時至中午12時,可至東、西區公所繳交卵片,一片5元收購。

市府建設處長陳光興說,荔枝椿象為外來害蟲,當受到驚擾時,會分泌出臭液,如果不慎觸碰,便會造成皮膚灼熱、潰爛;市府採用安全的環境用藥防治,但噴藥過程中仍然需要民眾配合不要靠近噴藥區域,保護自我健康,同時噴藥完畢蟲屍較多,建設處也會派員清掃。

陳光興說,荔枝椿象主要躲藏在無患子科植物(包括龍眼、荔枝、台灣欒樹、無患子等);萬一眼睛不慎被毒液噴到,千萬不可搓揉,需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並迅速就醫,若皮膚出現灼熱、搔癢,則可先冰鎮來舒緩症狀,同時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

另外,民眾常把「紅姬緣椿象」和荔枝椿象混淆,紅姬緣椿象也有群聚的特性,外表是紅色,就像是一堆枸杞放在一起,為台灣本土種昆蟲,對人並無害,長長細細的外表跟荔枝椿象長的完全不同,民眾看到不用緊張。

嘉市建設處派員在公園噴藥防制荔枝椿象。(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市建設處派員在公園噴藥防制荔枝椿象。(嘉義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